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坚定信念,踏实精进——致陆单淳同学  

2011-07-30 08:34:1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坚定信念,踏实精进——致陆单淳同学

 

单淳:

你好。七月未央的日子里,想写一封信给你。在十几日前你发来的电子邮件说自己制定了满满的暑假计划,却似乎难以去实现,觉得日日都在虚度,所以为此而烦恼不已。当时我只是做了简要的回复(因为区里的课题和编刊物的紧急任务在身),不知可曾对你有点滴帮助。总之,我是希望你在剩下的时光里坚定信念,踏实精进地过好每一天。

还记得暑假开始没多久的时候,你问及我关于律师方面的问题,我感觉奇怪,你解释说今后是想往这个方向发展的。我当时的回复是“首先,你能对未来进行考虑与筹划,很不错的。而后,我想说做律师无论在哪里都有很好的待遇,只是,司法考实在是很难的事,比考公务员还难许多,而且录取比例很低,要十分努力才行。当你明确了这一点还能继续为了这个目标奋进的话,我会支持你。加油!”现在我想说,这个未来的目标完全可以作为你现在努力学习的动力根源。想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职业梦,可儿时多半会说要当医生、科学家什么的,愿望美好但从未思量过到底该如何去实现;当岁月一步步将孩童拉扯到了青年,单纯的美好被烦恼的现实所取代,可能一些人不再对未来有所期待,而另一些人曾经的梦变成了愈发清晰的人生目标,此时一切业已不是不着边际的幻想,而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的决定。你现在就属于后者,但这只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罢了,最后的成功莫可知也。记得有一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题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觉得虽然缺乏新意,但饱含着实在的意义——如果发现了远方那片喜欢的星空,那么就应该毫不迟疑地迈开步子,沉稳地向它走去。这个过程虽然充满着艰辛与种种未知,但同样是映证着人生意义的修行之路,只要能坚定信念,踏实精进,未来必会给出最好的报偿。于你而言,现在的星空和路都已清晰可见了。所以,在剩下两年的时光里,你一定要刻苦(在高中学习阶段说“做好吃苦的准备”这种不痛不痒的话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唯有刻苦拼搏这条路,才会通向光明的入口。任何的迟疑与懈怠都会使你在向前进发的竞争大军中掉队,继而,星空,梦或是人生目标都是空想了。

就这个暑假而言,也是你为实现心中目标而修行的一段路途。听说你参加了培训学校的补课班,虽说我个人不太赞同这种直截了当地用知识交换金钱的办班行为,但你若认真听讲,也应有所收获的。当然,仅靠客观上的暂时性补习是远远不够的,在剩下的属于自己的时间里,也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去认真落实。关于每日的学习计划,与其满满当当,不如切实合理。我在十年前与你一般大的时候,暑假每日的学习时间约在四小时左右(指做作业与自己的练习),主要集中在上午完成,因为此时状态最佳,气温也还未达到炎热的极点,应该好好加以利用。剩下的时间,可以对各学科之前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尤其是自己的薄弱之处。“温故”在高中阶段学习中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许多学科都有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若起初的知识没有牢固地掌握好,后面学习新知识就举步维艰了。此外,阅读文学著作、观看经典电影既是一种休闲,也是提升自己素养能力的好方式。记得大数学家苏步青教授说过,“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而语文则是这个基础的基础。”当然,这里的语文不仅仅是指课本知识,许多的文学艺术形式都是需要我们多多亲近的,对于理解与表达等诸多能力会是一种训练。长远的效用说来可能有些空泛,就高三学生要面临的自主招生考试而言,文学修养与思维表达就是考察的一个重点,所以必须认真对待。除了以上三方面外,你可自行安排学习、休息或者娱乐,相互交替进行与适度是不二原则。个别同学把暑假完全定位在对之前学习压力的尽情释放上,懒于再接触与学习相关的内容,以至于两个月里主动将已有知识与能力抛却散尽,等到开学之后发觉与士别三日的其他同学在不知不觉间已有了不小差距,悔之晚矣。我想,这些道理你必是懂的,在这里的絮叨不只是因为我是你的老师,更因为我也与你这般经历过彷徨挣扎。所以,于我而言必须指明你走好这条路,而你,更应该为了自己走好这条路。时不我待,马上出发!

这封信虽然不是佛家的当头棒喝或醍醐灌顶,但我的确想让你知道现实的迫在眉睫。成功就在那里,但不会为了某个人而一等再等。你须毫不迟疑地坚定地走向它,而不要奢望它会向你投怀送抱。你的律师梦,你的美好人生,都在向你发出召唤,而你所要做的就是回应这种召唤。不要在对未来毫无准备的人群里悠闲散步,快些冲向你心中的目标罢。这里的“冲”当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股持之以恒的冲劲。坚定信念,踏实精进于每天的学习生活,相信日积月累必有所成!

加油罢!从现在开始!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1730上午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