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努力、随缘且珍惜——致原市东中学吴艳同学  

2011-07-17 18:09:3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努力、随缘且珍惜——致原市东中学吴艳同学

 

小艳:

你好。我是七月十号收到你网上投递来的信的,那天刚好是一次旅行的开始。我去了西安、洛阳、郑州和开封,那些古都散发着历史气息的一砖一瓦都深深吸引着我,也会让我想起深爱历史的你和你笔下大气而颇有几分古意的文字。想来无论是建筑还是文学,抑或是其他领域的艺术,总会留下历史与记忆的拓片,在岁月的流转中保存一种悠远的美好。你也是这样想的罢。与你上一次的通信已整整过了一年的辰光了罢,这其中也含着一段历史啊。在你的信中我是读到了,你用努力书写了这段时光。虽然很多时候于你我而言天随人愿可能有一些不真实,但既然有一个无悔的过程,那么最后等到的是什么,大抵只需一颗随缘之心来面对了罢。

你为了圆自己的梦想又开始了那段艰苦的征程,这本身就是不容易的,其中的艰辛可能不是我在此处用任何语词所能描绘出来的。想到一年前你的选择,我觉得你是个充满勇气的姑娘。还记得八年前我自己将迎来高考战役之时,会时而想着万一没考好怎么办,后来母亲知道了我的彷徨,就直截了当地说不会要求我复读再考的。那时我只知道心中是有了一个答案,无需再空想什么了,却也没问及此中原因。现在想来,大抵是因为再一年的身心俱疲是这个年纪的孩子难以承受的,母亲不愿看我如此苦痛,所以才这样说的罢。而去年此时,当我得知你决定让时光倒转一年,重新再来一次的时候,我的心中也是有些矛盾的。因为在此之前你在询问我的建议时,我已将此中的利害关系与你说明了,因为高考本是没有定数的,所谓的命题思路或多或少也会有变化(甚至有很大的不同,比如2009年语文卷中一定规模的与课内文本内容结合的试题就是昙花一现——2010年除了一道题便难觅其踪了),即使牺牲这一年的青春时光作为交换,成功与否也是未可知的。而你那使我感到意外的决定又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想法,可能很多地方都比你想得稳妥一些,唯独少了一份挑战命运的勇气。现在则愈发觉得青春大抵是需要一份拼搏的信念了,即使结果仍不顺意,也收获了独特的人生经历,这何尝不是一份宝贵的人生财富呢。虽然这次可能还是无法实现你念历史系的愿望,但诚如你在信中所说,“无论这次我会进哪个大学,进哪个专业,我都会自学文史,将来继续考研的”,这再一次让我看到了你对于未来的努力的心念。学习上的成功固然重要,但它只是人生中成功的一部分而已,我觉得经历过这一年的你在心智上更加成熟了,这亦是人生的成功一种罢。我为你高兴。而佛经上说的人生八苦中的“求不得”,于那些追梦人而言更是不能遁逃的,所以面对未来种种还须使自己的心态安和宁谧,一切随缘罢。即便如此,我相信在这条独一无二的人生路上,在多年之后回望之时,定会看到属于你的一段精彩的历史。

人生在世,除了努力的精神与随缘的心态之外,更要懂得珍惜。你说你是幸运的,在这一年里得到了自己以前的老师与同学的帮助;在当下的写作方面,又受到了才气横溢的若虚兄的诸多指点。而你也说起暑假在外实习,在这次尝试接触社会的过程中明白了许多道理,更理解了过去父母对自己任性的包容之不易。以上这些你的感受,都化作现在我想对你说的一句珍惜。成功并非是我们这辈子唯一要追寻的价值所在,我甚至觉得,珍惜周围的亲人朋友,甚至一些不知名姓的人对你的爱与关怀是更重要的,倘若没有了这些温暖的阳光,或许一个人的世界剩下的只有满目荒凉,即使得到了所谓的成功,那也是附着着孤独的苦痛。所以,是的,将这份爱的情感好好珍惜,并能回应这种美好的召唤,也会使你的人生充满幸福。与那些帮助过你的老师和同学经常联系,递给指导你写作的老师那日益成熟的文字,多多陪伴父母并积极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这些就是最好的报偿了罢。相信你一定会做好,并从中参悟到短暂人生的实在意义。

写到此处,时已天光大亮。昨天是什么,好也罢坏也罢,那也是一段历史了罢。今天是怎样的,明天又会怎样,总之,还是让人充满期待。我也期待着与历史结缘的小艳书写下一个美好的篇章。

加油啊。

 

又及:八月我会携妻一同去书展,届时应该能与你相见罢。

 

祝平安喜乐

 

 

    你的朋友:开开

2011717早晨于家中

 

附1:吴艳同学的来信

 

开开:

一年多没有和你好好联系了,还好吗?一年的时间不算很长,但是却有很多话想和开开说。就先从高考开始吧。

这次总分高出去年14分。文史个高出去年6分,数学高出去年2分,英语和综合没有改变。进哪个大学还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我的历史系肯定没有了。

比同学们多走了一年,最终还是没有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多少有点遗憾。但是多走了一年,我也学到了很多。

不知道开开是不是有机会再教高三,应该会有机会的。如果有一天,开开再教高三,第一堂课的时候,千万记得告诉你的学生,请珍惜高三这一年,不要重头再来。再来一年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心情了。

是的,高考年年都在举行。对于每一位考生而言,理论上年年都有机会。但是,这一年没有了携手拼搏、一路相伴的挚友;没有了扶持鼓励、风雨同舟的师长;没有了初生牛犊无畏无惧的心情,唯一可以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只有那一丝虚无缥缈的梦想。

当一次次月考和模拟考无限接近自己梦想的时候,再也没有人在一旁提醒你“胜不骄,不到高考一切都是假的。”于是就在水月镜花里沉溺,直到高考回到残酷的现实。当一次次失败时,再也没有人鼓励你,告诉你“不要放弃,高考会有奇迹的。”于是就在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下,将希望化为绝望,白白走了这一年。

好在,我是幸运。我们历史班的同学经常发短信告诉我要我坚持,经常告诉我大学的情况,要我不要放弃。大哥哥(我的语文老师)和琴姐姐(我的历史老师)也是常告诉我一点最新的高考信息,为我解答疑惑。是的,高考结果对我很重要,关系到我的历史系。但是他们对我更重要。这一路幸而有他们。

大哥哥曾经告诉过我“根深蒂固的梦想是不可以随便放弃的。”所以,无论这次我会进哪个大学,进哪个专业。我都会自学文史。将来继续考研的。开开你会支持我的对吧?考研的时候记得帮我呀。

高考终于是结束了。终于可以写属于自己的文字了。开开还记得那篇《夕颜》吗?上周四我去过作协了。若虚大哥详细的说了我这篇小说存在的不足,还教了我很多关于小说创作方面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突然发现,原来,在小说创作上,我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开开,你会帮我的对吗?

七月,我在做实习。在建设银行做公积金基数调整。工作不是很累,地方有点远,在黄浦区。工作有的时候很忙,绝大部分时间都很清闲。工作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很霸道任性、有的则是宽容善良,很能理解我们。终于明白,我们任性的时候,父母忍受了我们多少。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这个社会,忽然发现她熟悉而陌生。昔日校园里那种纯净渐渐少了,残酷的现实渐渐多了。离开了父母和师长的羽翼,独自承受风雨。学校里我们可以和师长发火,和同学吵闹。理所当然的认为所有人都可以原谅我们的任性妄为。如今,即使脾气再坏的顾客都只能笑脸相迎。没有人可以原谅你的过错,你必须为自己的过错承担一切。这就是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是人生的第一步。

说了这么多我的事情,很想知道开开的事情。这一年开开过的好吗?遇到了什么有趣的事和高兴的事?结婚了没有?记得请我吃喜糖呀。今年书展开开会去吗?我是不是有幸可以和开开一起?

好了,就到这里吧。下午又要开始忙了。

 

    吴艳

201177  下午一时整

于建行黄浦支行

 

附:吴艳同学的回信

 

开开:

听闻开开已经喜结连理,不甚欣喜。不知我是否有幸可以问开开讨喜糖吃呢?

今年暑假本欲和同学一起前往西安的,只因同学们都要军训,我又要实习,计划只好作罢。看到开开可以游览西安、开封等古都,十分羡慕。当初看完余秋雨的《寻觅中华》之后,我突然有种冲动,我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有一个人陪我走遍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看尽祖国各地的风光,品尽各地文化。这也算是我这个喜欢历史的学生的一点夙愿吧。也不知此生是否可以完成。

今天银行又是忙碌的一天,午休,是难得的清静时分。独自一人走在淮海路上——这里是上海最热闹、繁华的地方,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无数的白领都趁着午休走出办公楼,去附近的商店,穿梭于名牌之间。

忽然感到十分迷茫和绝望。我一直在问自己,我到底要的是什么?从小,父母告诉我,好好读书,将来当白领。从小,父母就告诉我,某某家的孩子在某某地做老板,年薪高达几百万。赚大钱,过好日子,这就是从小父母亲灌输给我的。

但是,渐渐的我觉得,这并不是我想要的。走在淮海路上我突然感觉到繁华富庶,一朝散尽,那之后还会有什么?

我只想静静的守护着我的梦想,尽管我的梦想不大适合上海的实际。但是,为什么这么一点希望都会被现实消磨的无影无踪呢?昨天看了2011年上海市第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看到结果的时候我突然很想哭。只是,天大地大,连一个可以痛哭的地方都没有。家里,母亲会担心、会心烦。前一阵子,她已经为了父亲的病操劳很久了,我不想她再为了我的大学再操心。什么时候开始,连哭和笑这种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宣泄方式都要看周围的人和环境了。

感到很累,很迷茫、也很绝望。考插班生、考研、放弃。我还有这三条路可以走。但是无论走哪一条,我都会很痛苦。你说我很勇敢,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但是,当身边的至亲都不愿意支持我,要我独自撑起这份梦想的时候,我觉得很沉重。

现在我决定考插班生。我实在受不了四年都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痛苦。可能目标就是上师大的历史系。开开能不能帮我?告诉我一点关于考插班生的事情。虽然一次次的失望,但是我依旧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在余下的生命里实现文史相伴的夙愿的。

 

                        吴艳

2011719    上午

于建设银行黄埔支行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