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为自己的青春全力以赴——致奚悦晓同学  

2011-06-06 07:20:3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自己的青春全力以赴——致奚悦晓同学

 

悦晓:

你好。今日是端午节,祝你和你的家人节日快乐。

想来时间是悄无声息地前行着,从去年的教师节到如今的端午节的更迭,一切是如此自然地度过了,而我与你和你的同学们相处的一个学年业已临近尾声。时间为什么不停下脚步歇歇呢?他可能是无情的,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便失去了一些东西,而在后知后觉中惘然叹息;他又是充满情谊的,只是用催逼的方式告诉我们要好好珍惜,认真过好一分一秒。

昨日下午五班的叶青和美依去参加市里一个作文比赛的准决赛,归来途中短信告诉我这次作文有三个命题,分别是“痕迹”、“青春”、“灾难面前”,同时也让我猜猜她们选的是哪一题。我的判断告诉我,“灾难面前”一类的文章是富有现实意义的,大抵学生们都曾经在自己的作文中写过,但如何做到表达深情厚意的同时在内容、结构、语言等诸多方面与众不同却是很难的;而“青春”这个主题又比较大,也不太好写——剩下的只有“痕迹”了罢,相对会好写一些。因为一件重要的事儿便会在心中留下一道痕迹的,而且每个人的经历是不同的,也能在字里行间写出自己的个性来……可是两个女生却说我猜错了,她们选择的是“青春”!我当时的反应是她们不大聪明的,“青春”涵盖着一个年龄段特有的喜怒哀乐,如何在一个多小时将她娓娓道来而饱含深意?换作我来,是决无法做到的罢。但是,当一切都沉静下来,与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才觉得自己太过现实了,只是从写作的角度看待“青春”,而她们写下的,不只是那些文字,更是心中的那个美好纯真的正在经历着的季节。

同样的,我想说,这个季节也属于现在的你啊。而你,也在生活中抒写着青春的点滴罢,快乐与悲伤的片段,终将成为今后怀念的宝藏。

前些天的一堂语文课上,我请你回答卡夫卡的《变形记》中主人公格里高尔的精神压力是什么,而你却恍惚地念读了好长一段文字,却没能针对性地回答问题。仿佛格里高尔的精神压力全副转嫁到了你的心上。那时,我是不太满意的,因为作为语文课代表的你,作为热爱阅读与写作的你,这样的表现的确很反常。放学之后收到了你的短信,大抵是为课上的不佳表现说抱歉,而后的那段话则可能是道出了你的真实感受:

时间久了发现自己找不回原来那种把学习当作享受的感觉了,好像学习、考试都只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害怕自己什么也做不好,然后转变成一种负担。就像在尖刀上舞蹈,沉重也好,轻盈也罢,心底始终蔓延着苦涩。找不回原来的那种轻松自在了。

原来如此……

读完这段话,才明白了平日那个爱说笑的你原来内心并不轻松。我也能理解你的感受,因为我的整个高中生涯也是在这种莫名而强大的压力中度过的(当时的我和现在的你在成绩上比照起来又是相差许多了),甚至会对自己的学业不佳产生一种“负罪感”……这又使我想到了之前的期中考试前,五班的陈涛同学主动告诉我,他最近感到自己在学习上有些浮躁,因此感到有些苦恼。虽然你的压力和他说的浮躁似乎都是不好的,也是现实痛苦的根源,但作为教师的我想说,学生自己能察觉出和以前的学习状态不同,说明他内心有一种强烈的上进意识,只要这种意识自始至终存在,那么,所有眼前的不顺利很快都将过去。我知道,你是一个在学习上不用旁人操心的女生,在这点上可能已经走在了许多同学的前头,只是也许你所追求的目标更为高远,而这一切的实现必须克服学习之路上的种种困难(因为不用旁人操心,所以那些压力便结结实实都背负在你一人的心上了)。我觉得,困惑和不如意总是有的,没有人能够一帆风顺或是转身遁逃。对你而言,现在的最大的挑战便是挑战你自己。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不仅在于获得了渊博的学识,学会了优雅的言行举止,更在于能够调节自己的心理情绪,用最好的状态来跨过一路的磨难,走向成功。我想这些道理你都懂,你说你也想在放假这些天调整好自己,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而我之所以把你都明白的道理又化作了现在的这封信,只是为了让你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孤独着走在通往成功的小径上,家人、老师抑或是你的同学们,都在默默地关注着你。或许很少有人告诉你,但相信聪颖的你能感受到冲破压力的另一种温暖力量。

说到此处,大抵是把我的想法都与你分享了。不过,可能很多事情要讲完整才是美好的。

1、从陈涛上课认真的眼神中,我相信“浮躁”都变成了“浮云”,他在后来的期中和七校联考继续发挥出色,年级名列前茅——相信你也可以。

2、我把昨天得知的三个作文命题略作改动,而后串成了一句缺少美感的话:“困难面前,你我勇往直前,青春的痕迹啊,留给憧憬的明天。”——相信你能理解。

3、“用最好的状态来跨过一路的磨难,走向成功。”当你走向成功时会看到什么?是一面镜子。你来到它的面前,会从它的心里看到一个自信的、沉稳的,含着温暖微笑的姑娘——相信你一定会看见的。

 

 

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所以,是的,就为自己的青春全力以赴罢。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166早晨于家中

 

奚悦晓回复的短信:

    刚刚在邮箱里看到了这封信,看得出老师你的用心用情,也很感谢老师你在我压抑、迷茫的时候一直耐心地开导我……如果可以,我情愿老师你没有写那封信,我害怕因为我的原因而耽误别人很多时间。不过真的很感动,还是想说声谢谢吧。老师要幸福哈。

 

 

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早晨,我收到了悦晓的回信。信封和信纸是配套的,上面印着外国某处街道的风景。信纸上的字迹是端正清晰的,内容也让我很感动。我始终相信写信是一种真诚的交流方式,是走近彼此内心的那条小径。我会继续走下去,用我的心。

 

提笔写信,却不愿受信的格式的束缚,总觉得那样便略显生疏了。所以格式上的不规范,就请老师你多多包容咯。

假期,果然是一个很好的调整自我状态的时机。听取了老师你的建议,尝试调整了自己的生物钟,忽然发现早晨的时光真的是很美好呢。几场雨过后,世界仿佛被雨水冲刷得沉静了不少。街道上少了往日的聒噪(也许是因为多数的人都在上班,学习),自己也不再像之前那般心浮气躁了。身上的布料越来越轻,空气中渐渐有了初夏的味道。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坐在窗边,被温暖却不炙热的阳光笼罩着,静静地看会儿书,写会儿作业,发会儿呆,总觉得这才是生活呢。可惜闲适的时光实在仓促短暂,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生活总是紧随其后,不过我相信经过假期的调整,我一定可以很好地投入其中。

在之前的那封信中,老师你提及最多的两个词语,一个是“青春”,另一个是“相信”。

你说,青春属于我,属于我和我的同伴们,属于我们这个季节的每一个孩子。可我却想说,青春它属于所有有理想、有信念,有着一颗真诚的心的人。因为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和炙热的感情。所以老师,你也是青春的一份子呢。

而时间与青春不同,它始终静静地淌着,不为任何人的意愿而停滞。它把皱纹刻在父母的额头与眼角,把我不想长大的梦想捏得粉碎,把来不及留恋过往的人们匆匆推上下一班列车。上了高中,才发现时间真的过得好快,三年的时光,转眼一年即将过去,也正因为时光的短暂,所以我们才倍加珍惜。

至于“相信”,我想这是最令我感动乃至感激的一个词了,相信是一种彼此间莫名的信任。世间千千万万的人中,有多少可以相信?朋友、老师、家人,正因为真正可以相信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每一份相信都显得弥足珍贵。

放假后的第一个晚上,我也将自己的心事与妈妈分享了。那天,妈妈说的不多,可有一句话却让我记忆犹新,她说:“妈妈知道你要强,可争强好胜是在你能力范围内的,如果努力了依然做不到,那么承认你做不到并不丢脸,我相信你可以做到自己所能做的最好,这就足够了。”一句相信,让我着实感动了一番,因为自从家中的一些变故之后,一直以来,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希望能够用成绩让父母高兴一些,希望他们能在学习上少为我操些心。进入高中后,学习上的不如意,总是让老师你所说的那种因学业不佳而产生的“负罪感”束缚着我,却忘了我的快乐才是父母最大的快乐。因此我的不快乐,反而会让他们更加担心,我对于自己变相的折磨,同样也是对他们的折磨。信写至此,心中还是不免愧疚。

我想妈妈之所以会说出这番话,是因为曾经的她跟我一样的好强,所以也经历过一样的迷茫、苦痛、挣扎吧。或许我对于文学的那份热爱也是从妈妈那里遗传来的。因为偶然打开过妈妈的书柜,发现她曾经看过的小说和我看过的大多相同(只是妈妈的都是完整版的,而我的都是青少版的)。最近也因为妈妈的推荐,迷上了谢尔顿的小说。

呃,好像有点扯远了……同样的,老师你也在信中多次提及“相信”一词,相信我能够调整自己,突破自己,走向成功。因为相信,所以感激,因为相信你们,所以相信自己。成长的路上,一路走来,偶尔对生活迷茫,却永远对未来坚定而充满希望。我想未来的路,我会带着你们的“相信”,坚定而勇敢地走下去,或许路途坎坷,但我会跨过一路的磨难,世界总会为梦想者让步,无论怎样,明天总是美好的。

生活中,老师有很多,朋友也有很多,但真正可以谈天谈地,谈理想谈心事的却不多,我很庆幸我能遇到老师你这样的一位老师,或许更像是朋友,闲谈时可以天南地北地聊,聊文学,聊学习,聊生活……每当我压抑、迷茫时,总能细心、耐心地开导我。让我知道,成长的路上,我不是一个人在走。

信末,感谢的话就不再多说了,还是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吧。老师记得要幸福哈!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