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条条大道通成功——致陈涛同学  

2011-06-26 09:18:2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条条大道通成功——致陈涛同学

 

陈涛:

你好。你昨夜发来的短信,我是今晨收到的。因前些日子疲惫积累,故晚上会睡得早一些来做弥补。本是也想与你通电话的,可是我觉得很多事情也许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也许更好一些。因为无论是写着信的我,抑或是看着信的你,没有什么旁的干扰,安静下来,会多些宁和和智慧。

想起在高一的最后一节语文课上,你问我在我看来你是否是一个理性的人。我说不是,也不希望你是。说不是,因为我觉得十年前的我除了学习成绩远不如你之外,大抵和你有许多共同之处,而那时的我是个很感性的人,所以我猜度你也如此罢;说不希望你是,因为你和你的伙伴们都是十六七岁的年纪,是美好的花样年华,而理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老成——我并非是说理性不好,也愿你们能逐步走向成熟,但理性毕竟更多的是随着生活阅历的积淀而渐渐获得的,而非刻意去追逐、创造。在你们这个年纪就应该有这个年纪的青春的心态,欢笑或是哭泣,都应该是大大方方地自然流露,这何尝不是一种美好的纪念呢?青春太仓促了,过了这个感性的年纪,其实会发现有很多的遗憾,你若想要再转身回去,怕也只能在梦里了罢。并且,只要你是认真地生活着,那么你终将收获理性,而彼时收获的理性也不会妨害你原有的感性心理,两者兼而有之必会助你更好地面对人生。所以,是的,现在的感性是你的无价之宝,你拥有了它,也要用心守护它。你在十年后会是一个怎样的男子呢?有缘会得见的罢。

说完这些,我又觉得有些矛盾了。因为现在,你将于同龄人之前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这也是你想要与我交流的问题——按照学校的政策,成绩优秀的你可以选择转去创新实验班继续你的学业。去留该如何抉择便成了摆在你面前的一个难题,而在这个具体问题上却必须暂时将感性安放起来,要拿出理性去思考了。这又使我想起了哈姆莱特的抉择,他身上背负的枷锁是世人都难以承受的,但最终还是摆脱了彷徨的挣扎。所以,不要有过多的忧虑,相信你也可以做到,并且做得好。

你的父亲前夜也问我对此有什么建议(他必是心中急切的),我首先想着,你是幸福的,因为关于这次抉择,你的父母一定十分牵肠挂肚,甚至比你还紧张,因为这关系到你今后的人生道路。虽说父母关心子女也有一份“天经地义”的味道,但更多的浓浓的亲情关爱是须要你铭记在心,用一生来报答的。

至于我的想法,首先想说的是,关于这次去留,你可以综合大家给予的建议,但最后必须由你亲自决定,而非随顺着他人的想法,此中原因有二。其一,自己做的决定不会有许多遗憾,也不会迁怒于那些可能是好心办“坏事”的关心你的人,即使结果并不顺意,也会有更多的勇气重新振作,走向最终那个曾经预期的成功。其二,我觉得虽然这第一次的重大抉择可能是万般痛苦的,但你若能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靠自己跨过这道坎,就会一下子成长许多,而今后的一道道坎于你而言自然会简单一些,诸如两年后填报高考志愿,六年后找工作或是读研等等皆是如此。并且很多人事是不能永远伴你一生的,终有一天现实会逼迫你自己来做决定,所以与其坐等着这一天的到来,不如现在就开始主动迎接挑战。而过于依赖他人,可能现在会比较安逸,虽不能说今后一定很不顺利,但要走向成功也必是困难重重的罢。

当你理解了以上的我的心意之后,下面便可说说对你的建议了,当然仅供参考。如果你选择转班,摆在你面前的最大困难就在于你能否尽快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包括全新的老师、同学和班级氛围等等。比如,因为教师讲课风格、教学方法各不相同,所以你不能带着对比之前老师和现在老师的心理来学习,主观上会制造难以适应的情绪。说这个是因为心理学研究证明人们大都有念旧心理,因为那些长期的、稳定的、熟悉的人事物会带来安全感,反之,则会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思维与行为的常态进行。同样的,你还要适应新的学习方法。由于创新实验班的课程量多质难,故在老师传授学习方法的同时,学生须自有一套方法加以适应。所以,你若自信于能尽快调整好心态来适应这些新的方方面面,那么转班便是一件好事,毕竟这个班所培养的绝大多数都是年集中的佼佼者,你在其中必会受益;但是,你若觉得存在一定的困难,没有做好面对竞争压力的充分的心理准备(你可能会说不试试怎可得知,但问题是在你没做决定前是无法去尝试的。当然,你若有相识的同学在那个班里,不妨询问一下,也可抓紧时间向教这个班的老师咨询相关情况),那么,不转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不仅是我,教高一的很多老师都觉得你们班的学风正气,学习上的综合实力也是年级靠前的,同时,班上还有一些同学在年级中也是名列前茅的——他们也不是创新实验班的学生。这又使我想到上一届令人艳羡的考取清华的我的学生朋友陆胜寒同学也只是平行班的一员而已,而上复旦、交大的同学更是不在少数。我从他们身上看到的共同的制胜秘诀,大抵也在你的身上看到了——成功的关键还是靠你自己精进进取的精神,只要在下面的两年里你能持之以恒,坚守理想,刻苦认真,那么,去留都不是什么沉重的问题了。你说呢?

不论你会如何选择,我都支持你。因为条条大道通成功,你会是所有教过你的老师的骄傲。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1626上午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