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让梦想照进现实——致吴美依同学  

2011-06-21 02:55:4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梦想照进现实——致吴美依同学

 

美依:

你好。这封信于我而言是有些特别的,因为是从零点开始写起的。周围一切是安静的,夜的深沉笼罩着所有的事物,想必此时此刻只有我不在其中罢。一直以来我是习惯在凌晨四五点开始写些文字的,自己在那时最为清醒,可以将一些潜藏的思想与情感唤醒,化作字里行间的一种纪念。由于这些日药物未可预见的副作用,昨夜前几个小时也未曾进入安眠状态,也无有什么梦境,甚至愈发清醒了。后来,又想见了你与我说的那些事,不知自己当时是否已与你说清楚,似还有一些惴惴不安。所以就干脆摆脱了夜的拥抱,坐到了电脑前,在刺眼的荧光照映下开始断断续续敲击键盘。

美依,我一直觉得你在学习上(至少在语文学习上)是一个精进进取的姑娘。第一次让我欣赏你就是因为你将上学期开学初的一篇作文认真修改誊写了四遍,这是我上一轮教学从未遇见过的,由此我相信你是真心喜欢语文(或者说是喜欢文学的)。我也对着两个班的同学说,如果大家都有这种刻苦奋进的精神,是不愁学不好语文的。而你之后的表现也映证了这一点:课上认真听讲,有时也能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课后作业质量比较高,在写作方面也是有些灵气的。并且我想告诉你,在剩下两年里你在语文学习上若能继续保持这样努力的劲头,并且及时总结好的学习经验,摸索一套有效的学习方法,那么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我在念高中时常常想着,如果喜欢语文的同学只学语文一门学科那该多好啊,不过这也不能算是一种梦想,只是空想罢(即使后来念了中文系,发现也要学很多旁的东西)。那么,我很想知道,现在念读着这封信的你是否也曾有过同样的想法?可这毕竟在现实中是天方夜谭,我们在高中阶段要学习很多学科,每一门学科虽然不能说习得后在未来都有用武之地,但至少对拓展你的视野,训练你的思维,积淀你的修养,孕育你的气质并在这些基础上创造一个成熟而独特的你都有不小的作用。我相信聪明的你是明白这个道理的,也相信你一定是像学习语文一样努力学好其他学科的。因为你的梦想一定是成就未来的那个非同凡响的你罢。

而昨日你从同学那里听闻到的老师的那句话语,可能一时刺痛了你和你那颗积极进取的心。当我听到电话那端你啜泣的声音的时候,想象着你泪眼婆娑的模样,心中竟也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等你说清事情的原委,我的心中就明朗了许多。首先,我想说我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毕竟你在地理学科上已经很努力地学习了,你说自己用睡眠的时间换来了成绩上的明显进步,我是为你感到高兴的,而你的近似于“牺牲”的付出突然被“否定”,难免会感到委屈。但是,美依,我曾经告诉过你和你的同学们,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象而仅用自己感性的一面去作判断,即使不能说这样得出的结果是错误的,那至少也是片面的。我们应该试着冷静下来,透过表象用理性去细细分析事情发生的本源为何,且有必要站在不同角色的立场上作换位思考,综合全面的思索来解除面前的“障眼术”——也许一切并非你所想的那样糟糕。就这件事来看,我觉得如果我是那位老师的话,这样说大抵要表达的意思是,你在老师心中本就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正因为如此,所以老师才会对你提出更高的要求,或者指出你现在的表现还不尽如人意——而恰恰你现在遇到的是后一种。从教育心理学来说,学生更容易接受老师的第一种表达方式,毕竟后者存在理解上的一定的消极情感(常常表现为“言者无意,听者有心”)。但是,美依,我想告诉你,所有凭着良心教书的老师可能在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对于自己的学生充满着爱。老师无论是鼓励你还是批评你,都是因为他不仅将你放在了视线里,而且将你好好地放在了心里——某个位置总是留给你的,甚至当你成为大学生、成为社会人、成为妻子、成为母亲而在其中的某一时刻回来看望老师时,你会发现老师可能真的老了,但还是会含着微笑说记得你,说起你在高中时光的很多片断,那些曾经属于你的快乐和忧愁,仿佛都一并交给了他,让他为你好好保管着……老师总是希望你在各方面都能越来越好,尤其是学习上。设想一下,如果老师对你总是不闻不问,你好或者不好都事不关己,这才是一件悲伤的事啊。你说是吗?

而从你自己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你有待成为一个更加成熟沉稳的姑娘(成熟沉稳才更显气质与魅力),而完成这个华丽蜕变的关键之处就在于你能否在学习上(这是一个起点,今后还会拓展至工作上、家庭上)调整好心态,能否做到我在邂逅你们之初所强调的“君子知耻而后勇”的精神。退一万步说,即使你觉得老师这句话说得略微过分了一些,也不应该就此一蹶不振,沉溺于忧伤之中。我的建议是,英勇的你何不来一场学习上的“捍卫尊严之战”——就将那句话作为激励自己奋发图强的动力源泉,用更加精进努力(当然,还是要重视学习方法,学得巧妙才能事半功倍)的付出证明自己可以实现像老师期待地那样。我能想象到那时你与老师四目相接的那个美妙情景——彼此带着微笑,而你又多了一份感激罢。你也能想象的罢?

美依,我也觉得你是一个善良的姑娘,因为在交谈中我得知,你在自己不如意的时候还关心着你的伙伴的学习生活。我觉得人活在世上不是为了竭尽所能去享受物质生活的,而是应该用自己的真纯的情感和积极的精神去使你和周围的人们都生活在一种温暖之中——这便是自己真实地活过这辈子的最好证明。我希望,这是你成就未来的那个美好的你之外,另一个梦想罢。

写到此处,发觉周围一切还是安静的,夜的深沉笼罩着所有的事物,想必此时此刻还是我一人不在其中罢。愿你从今天的梦中醒来之时,看到的是光的温暖拥抱着所有的事物。而当你读完这封信的时候,我将看到一个重新出发的你。

美依,请你记得,梦想等着你,就让它照进现实罢。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1621凌晨230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