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六月未央的絮语——致高一(4)、(5)班同学的一封信  

2011-06-15 17:19:1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月未央的絮语——致高一(4)、(5)班同学的一封信

 

不知道此时念读着这封信的你的名姓,所以只是在信的开头对你说:

你好吗?我很好。

这是出现在岩井俊二的《情书》里博子写给藤井树的信中那简短哀伤却恒久真纯的一句问候。它轻轻地从故事里走了出来,在这个六月未央的日子里,在某个落着细雨的午后成为我现在想表达给你的心意,希望你是理解了,并是好好将它安放。

今年安徽省的高考作文题是“时间在流逝”,看到此题时,心中是有点触痛之感的。在文学的世界里,可以用文字去祭奠似水年华的匆匆身影下你我获得与失去的东西,包括与之相生的各种复杂情感。而于文学之外,属于更多人的,仅仅是心底的一句长叹。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很多人与事到后来在翻阅时间辞典时便都叫做了舍不得。与你相伴而行的日子已经悄无声息地走过了一学年,似乎一切都在井然有序中度过,有很多的欢声笑语,也偶尔夹杂着小小的浮躁与烦扰,这一切都映证着你我是如此真切地活着。这份美好属于花季的你,也属于开到荼蘼十年之后的站在你面前的这个我。我们能有多少年像这样美好地在一起呢。现实中的答案已不遥远了,那么梦境中呢。如果能用文字将这些化成一篇长长的小说继续写下去,会不会有个更好的收尾。

即便如此,我想说,这一年我的内心还是满载着幸福,那是你和你的伙伴们一同给予的——我看见了你们成长的那道青春的印记,为你们感到高兴。其实,我们都在时间的催逼下不断地成长着,虽然是相伴而行,但我与你们的脚下毕竟是两条不同的小径,那种共同的步伐是让人愉快的,而我的身份却又嘱托我必须先行一步去看看你们的下一步是否走得自信而沉稳。也许,我无法很好地完成如此神圣的使命,但我想说,你们中的许多同学的故事都早已落在我的心里了:那些迷茫与失落、苦痛与愤懑,曾让你们一蹶不振,停滞不前;而同样也是你们自己,最后又将这些情绪的芒刺从满是希冀的身体中拔了出来,微笑着继续前行。我坚信你们每个人都拥有战胜困难的那股青春的力量,眼前的种种不如意并不代表什么,你们终将把它们化作花样年华里开出的一朵上品莲花。在接下来的时光中,或者说,是你们今后的人生,会更加成熟而美好。我期待着,守望着。

同样期待着的还有将要到来的假期。你大抵会说暑假就在眼前了,不过我更愿意说,夏天要来了。也许在某种意识中,暑假很短,而夏天很长罢。夏天是什么呢。湛蓝的天空,行走的云朵,温热的空气,细密的雨点,安静的梧桐,飞快的单车,甜甜的棒冰,肆意的欢笑……这些都不是电影里的唯美或是奢侈的场景,而是你能看到的、想到的一切,它们都绘成了你心中那个夏天的模样。虽然你这个年纪仍需在作业的陪伴下继续着修行之路,但大抵是能换个心情调整自己的罢。而在我心中,夏天还是阅读、观影和写作的好辰光。你认真记下的我推荐过的书籍与电影,它们各自是世间一段奇妙的旅程,只要选好了喜欢的,就可以告诉我,我会毫不迟疑地与你一同愉快地启程。而你读到的那些我的文字,似与你所认识的那个开朗幽默(可能没这么好,就姑且容我一说罢)的老师大相径庭。其实你读着的,却是另一个真切的我,没有任何外在的桎梏,让自己的魂灵随着情感的流波去往精神的远方。我一直深信,每个生命都是独特而美好的,而每个人用心写下的文字亦是如此。年华会走向老去,但你的文字会如相片一般将最美好的自己与最珍贵的情感存留下来,变成了一种生命的纪念。所以,是的,就请你把文字轻轻投递到这个夏天罢。我若拾起,便不忘记。

似乎很多话还未说尽,说到的也未如想象这般轻松洒脱。在这个六月未央的午后,我写了这封信给你。窗外的细雨渐渐淡了,读完这封信的你,转头望见的会是怎样的天气。也许我会在这个夏天的路上邂逅你,这样便可当面微笑着说上这句:

你好吗?我很好。

 

祝平安喜乐。

 

    守望着你的开开老师

2011615下午于家中

 

 

24号最后一节语文课的末尾,我把这封信印发给了两个班的学生,作为我与他们缘分的一个段落。其实我在写这封信时,感伤之意像那时窗外的雨一般地不断落下,都映在了字里行间,相信这些与我曾在一起的孩子们都能感应得到。那天晚自修时,五班的王燕、胡昕玙和陆晓怡三个姑娘很神秘地递给我各自折好的纸,王燕说她那张现在就可以看的,而晓怡她们说晚些再看吧,我都答应了她们。而第二天职称英语考试结束后回到学校,发现办公桌上躺着胡梦霞的随笔本,我疑心她可能是补上上一回的作业,打开后却看到了她的一篇与我有关的随记和写给我的回信……念读着这些平日活泼可爱的姑娘的文字,却是读着她们各自的内心世界,在那里我见到了我自己,一个不曾想见的自己,那个我使我充满自信与勇气,继续在教育这条艰难的路上微笑着奋进。而这一张张写满青春的纸,到我终老之时,必是我曾经在这世间活过的厚重的证明和最美好的纪念罢。

 

To开开:

本来想在今天的课上说的,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说,但是我仍旧想要告诉你:你是我遇到的语文老师里最好的,能够被你教到真的很开心。我初中时的语文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她讲的和书上不一样,同学提出疑问时,她会说可能我讲错了,按书上的。而你,却是敢质疑书本,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或许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讲课风格,但是你是我最喜欢的老师类型(至少目前是)。开开老师,在我看来,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所以有时不用对自己太苛刻,其实同学们都知道你很用心。加油加油!

   祝:开开老师明天考试取得佳绩。

 

王燕

2011.6.24

 

To开开老师:

哈哈哈,老师明天要考试了吧,那先祝你考试能顺利通过,不紧张哈。

那什么,其实吧,今天看你写给我们的那个离别信……我都要哭出来了。其实我是个极其极其……感性的人,我也很看重感情的,害怕分离,害怕看不到自己喜欢的人、亲近的人,最讨厌被人家误会,很多事情不喜欢憋在心里,喜欢有什么说什么,开心也好,不开心也好。

开开老师,我说一下对你的第一印象,其实开学第一天,没看到语文老师,然后你布置了一个作业:自我介绍,我嘛就想:能布置这个作业的肯定是个4050岁得老女人,结果……你进教室的时候……我就吓到了……

我们相处有一年了,我觉得你是我认识的老师里最最认真的一个,真的。因为你认真,所以我们也会认真,所以,一个老师的所作所为对学生来说影响是很大很大的。所以,以后不管老师你遇到什么不开心,或者什么挫折了,你就想,你有很爱你的我们!

你给我们的信上写着:“守望着你的开开老师”,这个……我特别感动……很多年以后,我一定还会记得一个长得胖胖的,像加菲猫的,工作特别认真的,叫做开开的开开老师。他说过,他会守望着我们。

作为回信,我也要说,有这样的一个老师,我们是幸运的。不管以后我们会不会分开,我们都会记住我们的一点一滴。

开开老师!明天考试加油哦!你不要有压力,一定没问题的。

 

被你守望的我:胡昕

2011.6.24 20:17

 

致开开老师:

你好吗?我很好。

本来想回家把这些话以电子稿的形式传给你的,可是面对冷冰冰的电脑,我会无从下手,那么,手写稿是否显得亲切呢?

读了你的信,忽觉那淡淡的感伤。可能我是个十分感性的人,感性中又恰恰带了点感伤,这也是我写回信的原因之一。

哈哈,我是个自大的女生。记得刚进金山中学,我是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进来的,可以说我还没长大,那时候的我总固执地以为比所有人都优秀,骄傲的心占据在山峰,却还不知那山体正岌岌可危。一次次考试过后的挫败感使我开始嘲笑自己,是那么自不量力。第二学期开始了,座位也换了,是否我也将焕然一新呢?并不是。我又带了满身的伤痕回到学校。不同的是,伤口的疼痛告诉我要拼搏!因为我也是个自强的女生。那段时间很痛苦,整天埋在作业堆里,不懂的问题一圈圈围绕着我,快要窒息。还清晰地记得开开老师你对我说的:“我看到了你的努力。”是的,你鼓励了我,我很开心,因为有人知道我正在成熟懂事。

    一年,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我们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但是你的认真我很感动。有时会看到你趴在走廊的窗台上,不知道那时的你在想什么,只是在我眼中,始终流淌着那个叫“感伤”的家伙。

经常会剖析自己,每次得到的结论只有一个:我是个复杂的生物。别人在哭,我可以笑,只是一个人笑。我深信那是有理由的,只是我还找不到答案。

可以感受到开开老师,一个真切的你,却有点模糊。

高中生活并不轻松,却够丰富,闹剧天天在上映,却不敢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希望能与开开老师变成朋友(不不不,一年前就已是朋友),倾听内心的声音,让我坚强快乐地度过高中。

明天的英语考试要给力!

你好吗?我很好。

 

祝平安喜乐。

 

高一(5)班  陆晓怡

一个简单平凡的女生

2011624

 

一眨眼,高一的一学年便要过了,只是从未有过的感觉促使今天的文章中透露出感叹与调皮之感。

高一全新的日子在炎热的八月拉开了序幕,“艰苦”的军训使我认识了班中的一部分同学,直到现在的可以互开玩笑的程度,一路上本着要和所有人都做好朋友的心态,也交到了几个知心好友,俗话说,朋友可以有很多,但知心的朋友却只有那么几个,我拥有了那“几个”,真是很幸运啊!

学习的日子中,陪伴我们最多的除了同学,便是老师。我很高兴遇到了一群可爱、尽职的老师。班主任的温和与严厉并存,数学老师的睿智与幽默,物理老师的激情,化学老师偶尔的玩笑,更有语文老师的开朗与活泼,这一切的一切让我的高中生活丰富多彩,更使我明白逝去的岁月不复回的凄凉,即使再完美的故事也会有结束的那一天,不过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留下曾经永恒的回忆又有何不可呢?

最喜欢的便是开开老师,一个做事严谨,但开朗活泼并存的大男孩。只比我们大十岁的开开老师深得大家喜爱,不仅因为他的课生动活泼,更因为有时他会像大哥哥一样给我们讲他以前的故事,有悲有喜有苦有甜,促进了他多姿多彩的生活。他总可以使我们开怀大笑,对于一些敏感话题的讨论,他更是会关上门,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们要保密,要不然他的饭碗就不保了。

上开开老师的课,收益最大的是我的作文水平,即使写议论文与写记叙文有很多的不同,但我依然认为他让我明白了怎么写作文以及怎样写好作文。记得初中老师让我写过一篇名为《敞开心扉》的作文,依稀记得是写给爸爸的一篇记叙文,但是评语却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你的文章中处处透露出你对你父亲的不满,那你有尝试过真正地与他敞开心扉吗?是啊,我总是一味地抱怨我的爸爸,似乎真的没有试过与他敞开心扉地谈过一次。那是我一直自嘲自己写不来作文,写不好作文。是开开老师的评语让我有勇气下笔。那是进入高中以来第一篇随笔,评语如下:文章立足生活来谈,很不错,能否再举一些成为社会共识的典型事例,那样会更好。鼓励的话语让我明白作文并不可怕,我也爱上了写作。

一年的时光恍惚间便过去了,也许我也只有半年的时间或两年的时间和开开老师在一起学习,过后便有可能许久不见,但是那又如何?拥有一段美好的回忆永存在心间,在以后的岁月里拿出来看看,追忆先前那似水年华,那是多么惬意的生活啊。也希望留在心中的回忆是美好的,却也希望是有坎坷的,因为有了坎坷的美好是有血有泪的真实生活。矛盾随心而起,也应随心而去,生活依然在继续,不论将来如何,但惜今朝。

以此随记一篇来纪念我那似水年华的高一生活。

 

亲爱的开开老师:

你好吗?我很好。

好有默契哦,我写的文章与开开老师你的信有些像回信的感觉哦,嘻嘻……开开老师,不要感慨,不要悲伤,我们还会陪您至少半年,不要去想以后的事嘛,只要想着我们还可以相处的日子不是很好吗?

还有,我没有很华丽的辞藻来感谢您对我们的守候,我只能说的是:您是我们眼中的骄傲,但我希望两年后,不管那时还是不是您的学生,我们都希望变成您心中的骄傲,请相信我们!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 胡梦霞

2011624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