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青春、相信以及其他——给奚悦晓同学的回信  

2011-06-10 16:15:1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春、相信以及其他——给奚悦晓同学的回信

悦晓:

你好。在这样一个有些沉闷的日子里,阅读着你信中的所思所想,便知晓你这些天状态好了许多,的确是一件快乐的事。

你对于休息的这几日的描写是充满诗意的,我读到的是一种久违的惬意。这也是多年之前的我所经历的,而今已成了怀念。你的描述,就让我重温了那些美好的时光。时间终于答应和你暂时互换了一下位置,似乎一切都缓慢了下来,你和你的心情一起坐上了摩天轮,可以静静观察在忙碌的地面上难以细看的各种事物,带着小小的温暖。人总是需要调整自己的,方法各有不同,但心之所向却是趋同的——这不是再一次的奋力追求,而是一场悄无声息的自我放逐,回归那个走进迷雾森林之前的自己,只为取回当初的那颗平常心。当然,摩天轮终又会带你回到原点,不过,相信这是新的一个开始,你回到了地面,仍可将那开始愉悦的心情轻轻安放在摩天轮上,让它注视着你的前行与下一次的回归。

好久不写自己的文字了,所以情感似乎是表达了,却始终觉得还是有些言不及义。关于上一次写给你的信,你总结我提到的最多的词语——“青春”和“相信”。你在信中告诉我,青春不一定等同于花样年华,我还在青春的视线里。看到此处,我的内心是有些欢喜的,但毕竟是觉得自己比以前现实了许多,最重要的就是看清了一种责任,我必须将自己生平所学(以做人的基本涵养为其基础)尽全力教给你们。想到老师这个身份,在岁月的流波中慢慢沉淀下来,似乎就有些不那么轻松了。但我仍觉得青春是美好的,不只是因为我也走过这段旅程(更多的是后知后觉的遗憾),更因为我见证了它就在你和你的伙伴们的身边。你们的每一个欢乐的细节,我也在默默欣赏着。时间就是这样耐人寻味,多年之后,你是否记得青春的模样?不管怎样,我想,青春的高墙上一定会留下你我的名姓罢。

比青春更重要的,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情感。一句相信,真的含着很多的力量罢。我对以前(包括现在)的同学们说过,人是靠精神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物质生活实在给不了这许多。当然,我们都是凡夫俗子,自己的精神力量毕竟有用完的时候。而在人生的低谷,如果有人大声呼喊着,他相信你和你的不可知的未来时,那的确是一种不可言喻的动力罢,你一定还会为自己努力下去的。以前,很多至情至深抑或萍水相逢的人将这种力量给了我(虽然至今我于世间所云的“有出息”的目标尚且远得很,甚至要祈盼来生了,但我觉得在我身边常常萦绕着一种温暖的情感,仅是如此,我便知道此生是真实地活着,这已足够),而今,我愿意将这份相信毫无保留地给你,也给每一位善良温和的少年,因为我相信自己所做的能对你们有一点点的帮助,而这种相信,便自然地化作了与你见面的每一次的文字。

我也感动于你母亲与你的真情交流。这是你这般年纪的孩子最好的成长方式之一。父母总是为儿女好的,而他们能够认真倾听你的快乐与烦恼,并且将合理而明智的建议与你分享,这对于儿女来说,便是一种美好的幸福了。而且,我希望你们之间的交流能不断歇。因为我一直觉得,父母就是最好的老师,除了做人的道理之外,还会让你懂得如何生活,如何品味生活。我的母亲是搞摄影的,父亲是研究电子维修的,从我身上似乎寻不到这两种专业技能的影子,却大抵能寻到我在耳濡目染中那份对于生活的细腻与细瑾的精神的。从你的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你的母亲也是一个在文学中生活女子(我的文学社前任副社长小骆的母亲也是这样的人儿,当初我向小骆推荐杜拉斯的作品时,她就告诉我,她母亲年轻时就看过梁家辉和珍玛琪演的电影版的《情人》了,由此我揣测她心中的缪斯女神多半就是她母亲),她的精神品味大抵会给你指明一条前行的路,你便可循着那个方向好好走下去,自信地走过她走过的那段路途,然后承载着她(当然还有你的父亲和其他关爱你的人)满满的心意与祝福,继续走出自己的精彩。

关于你提到的谢尔顿,我之前确实没有听说过。查了相关资料,才有了些还略显抽象的认识。我承认近几年自己在阅读方面不再精进了,我也在给几位学生的信中提到过我的懒,而懒的直观证明就是胖。除了肚子里填塞的大学时代那一百多本书之外,自己便是一个纯粹的无知者。对于这种懒,我深恶痛绝,又满怀悲哀。此中原因,不容细说,只是相信你能猜度到的罢。但我终究还是爱恋着文学的,在悲哀之上慢慢构建着我的文字的白色巨塔。今后,你即使在很远处也能看到的罢。

说了这许多,忽而觉得空气中的潮热好了一些,我想,这可能是一种好的征兆罢。对于生命中有意义的事,是我们必须认真、果断地去做的。愿你与你的同伴们一起迎难而上,接受成长的考验;我也会在孤独中奋进的另一条的路上关注着你们,在未来的某个交点分享彼此的喜悦。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1610下午于办公室

 

 

奚悦晓回复的短信:

    闷热潮湿的天气里,可以让自己的心保持一份平和宁静的,或许真的只有淌在心里的那些文字了,看着老师你又一次用心写下的文字,心里有亲切,有温暖,有感动。只是又耽误你挺多时间的吧,不好意思了。还有,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