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生活终是美好的——给宝童同学的回信  

2011-05-31 09:17:3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终是美好的——给宝童同学的回信

 

宝童:

你好。看了你手写的信觉得很亲切,毕竟这个科技凶猛的时代已经很少有人提笔写字了(甚至觉得没有写的必要),我也懒于遁逃,从念中文系开始就选择在键盘上敲打文字,那支曾用来写作的笔杆上附着着一层岁月的斑驳了。所以,读着你的信,仿佛就在与你交流,没有隔膜。

你在信中提到了自己的父母,和他们对你的期望。这一切源自你内心的情感流露,其实也一并包涵着这个年纪的孩子的所有情感了。为自己而学(或者为更伟大的目标而学)说说是容易的,但对多数人而言又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可能一时会激情满怀,却很难在时间的攻击下不缴械投降。所以,是的,大抵于我们而言,最真实的动力还是来自我们的父母和祖辈,这也是传统的“孝文化”中的一种体现:当我们金榜题名时,他们心中甜如蜜,当我们名落孙山时,他们便也跌进了深渊——所以,为了让家人安心、舒心,我们必要努力学习。在你的字里行间,我品到了你对父母的浓浓情味,相信你会为此而奋斗,完成这个爱的报答。当然,必须说明的是,也不能因此而背上了精神枷锁,觉得某一次的不顺利就是愧对他们了,这样长此以往只会适得其反。我觉得,对于女生而言,只有温情中含着思辨的知性才能助你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一往直前。

关于你的梦想,其实也是我少年时的梦想。我挺喜欢像岩井俊二那样兼作家、编剧、导演于一身的人儿。因为他会知道,如何将自己内心的美好留在纸上,又如何将一张张纸折叠成人们希冀的模样,送它们飞向一个生动的唯美世界。只可惜我的梦想敌不过现实,能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将它早早埋葬。遗憾当然是有的,只是当我知道你也有这样的梦想之后便少了许多,因为我能注视着你去经历我曾经历过的,甚至未经历过的一切,于我而言像是一种回忆,却又实在是通向你的未来的。我愿你梦想成真,也是我于自身难以重来的一种报偿罢。

而你所说的曾经的有些激进的情感,我想说我在你的年纪也曾有过,那是带着少年独有的唯美的想法来比照这个不完满的世界,就好比我们使用显微镜来观察现实种种,反差的强烈使得我们看到的只剩千疮百孔,对自己的神经刺激确实不小。现在想来,除了一些稚嫩的纯真之外,这样的思考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当然,随着阅历的增加,我们也要学会从其他角度来体味生活,那些美好的或是不美好的,都属于我们。看待事物更全面,心态也会随之好许多了。只是住在我们身体里的那颗认真执着的良善之心是要我们永久守望的。它通向的彼端,是光明。

你也不自觉地映证了我所认为的你是个喜欢文学的姑娘,因为你在信的最后部分提到了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第一次知道毛姆不是大学读外国文学教材的时候(那些书里收集的大抵都是些故去的人儿了,他们作品的价值即是那个时代存在的价值——这个时代的价值是什么,这就要等我们和那些当世的作家都归于尘土,才能在后世的论著中找到答案了),而是在某个夜晚失眠时(前几年失眠是常常与我为伴的)聆听一档读书沙龙节目,介绍的是《毛姆读书随笔》,主持人用深夜特有的缓慢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念读着其中的一些章节。觉得这个作者的思考很深入,而表达却是精辟入里的。于是后来在网上也搜索了他和他的一些作品,大致觉知了他于文学与影视(几十部电影的编剧)领域的伟大,但伟大这种字眼终是鲜亮而缺少意义的,也许在我看过他的几部作品之后,会给出负责的评价。可能就以你推荐的《月亮和六便士》作为这个开始罢。

想说的就是这些了。于这些之外的,还是愿你精进努力于学习,你的所有念想终将在不久都一一得到成全的。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1531上午于办公室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