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认真生活 学会担当——致奚悦晓同学  

2011-11-19 06:51:0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真生活 学会担当——致奚悦晓同学

 

悦晓:

你好。这一夜的雨下得颇不宁静,而越发使得本就睡意不浓的我清醒起来,将一些过往的事情在脑海里整理一下,然后将其中最重要的事倾诉于纸笔。也许很多时候,这只是一个过程,而未可得见最后的结果,但最起码是对得起自己的魂灵了罢。

悦晓,你应该亦是如此罢。在你的小说或是散文中,浸润着这个年纪的生命各种情感的交错,有欢喜也有忧愁,不过都是淡淡的,让人读来觉得不必背负任何的情绪枷锁,或许还有着些许温暖和无法言明的感动。然而,有一篇文章是你一直隐忍着不让他人读到,只是留给自己,甚至永无止境地在心里书写着苦痛的——我疑心你平日里从淡淡文字中过滤下来的真实的情愫,都沉淀在此中了。而某一日,你的泪水让我慢慢走近了这一切,看见了一个我从未想见的沉重的你。你的样子又使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个好友。在某一日,她那病重的母亲而要求她嫁给所谓知根知底的儿时发小,她就这样默许了……当她告诉我发生的一切时,我才品尝到藏在她心里的那句话是何等的苍凉——“每个人的背后,都是深渊”。当时,我竟一句安慰的话语都无从说起——我还能说什么呢?!只是觉得内心还存有的一点浪漫与理想主义情怀被残酷现实杀死了,眼睁睁地倒下去,竟毫无还手之力!多年之后的今天,当我觉得几乎所有人的喜悲都安放得很好的时候,你将我尘封的苦痛轻轻开启,让我再一次面对着一个生命背后的深渊。你泪眼婆娑地告诉我,你母亲得了很重的病,家中全靠父亲一人支撑着,而你自己不得不住宿在学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看望母亲。可是,你的心一直是悬着的。我知道,这份牵挂的一边是母亲,另一边是心如刀绞的你不在她身边的每一分甚至每一秒——我终于明白了先前在你身上发生的种种不顺利的背后,大抵都是这种心绪在左右着罢。你说,那个周五放学回家的路上,当一辆飞驰而来的电瓶车逼向正穿马路的你的时候(可能是没有红绿灯的街路罢),你的脑海里是一片空白,事后觉得现在自己的学习生活是这般无用,无法改变现实那突如其来的冲击。所以,你想要放弃学习,只是在家好好地陪着母亲平静地生活着,分担她身心的苦痛,想以这种真实的情感交付换来一份做女儿的心安。我在那时似乎劝了你一些辰光。彼时那种强烈的感同身受致使我的话语丧失了逻辑,感觉是从教以来第一次不知该如何宽慰一个年轻的善良的生命。这也勾起了我内心的害怕,怕你也向我的那个好友一样,就在我面前闭上了双眼,绝望地就这么坠入了深渊!

悦晓,你还记得吗,我每次安慰你的时候,都会说一句“一切事情都会有转机的”。这句话以前是与我无缘的。第一次映在自己的内心,就是从见着那个好友下坠后开始的——可惜她没能听到,于是权当消除我心中那份恐惧于现实残忍的业障了罢。而现在,当我有惊无险地走过了一些曲折,默念起这句话时,却参悟到了另一个道理——良善之人一定会有好的报偿。这也成了我的一种人生信仰。

悦晓,我一直相信,你是一个孝顺善良又细腻体贴的好姑娘。否则就不会有你伤心不止的泪水,不会有你想要辍学伴母的念头,不会有你长期以来精神萎靡的学习生活与内心难消的挣扎……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你还没有真正长大,只是用一种近乎牺牲自己的方式来成全这份“一厢情愿”的孝心!这不是一个离成人的年岁近在咫尺的人儿成熟与智慧的做法,而是一种不计后果的逃避现实!你是否考虑过你的这些将要做的事是否真的能使父母欢欣?你可曾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过?让我来告诉你吧!全天下的父母都有一种共通的伟大——当你这个幼小的生命来到人世的这一刻起,你的父母便封存了过往所有的欢乐与悲伤,从今往后的一切情感生发的源泉,就只有你啊!他们因为你的快乐而更快乐,因为你的忧愁而更忧愁!你小时候,父母担心你孱弱的身体能否健康成长;你上学后,父母担心你的学习是否顺利,担心你的中考、高考能否成功;你大学毕业时,父母担心你是否能找到稳定的工作;你找到工作了,父母又担心你的婚事;你结婚了,父母还要担心今后你和宝宝的身体安康……总之,就在这般周而复始地担心中,父母是心甘情愿而没有遗憾地度过了此生。所以你好好想想,如果为了陪伴母亲而辍学的话,还不是真的疼杀你母亲!这不仅于她的病情毫无益处,还平添了一份沉重的精神痛苦——此中有一些对你无知的错误选择的愤怒,但更多的是为你今后漫长人生是否平安幸福而担心了啊!换个角度亦是如此,如果你是一位母亲,能看着孩子这样来陪伴自己么?你应该能想见的罢!

悦晓,你应该学会勇敢地去担当生活中偶尔出现的坎坷与不幸,就从现在开始!请收回你的难过的泪水,收回你辍学的念头,收回你的感情用事,真正去对你的家庭责任有所担当!现在你母亲除了医药治疗外,最需要的是精神安慰。所以,你一定要好好读书(请不要怀疑你自己的学习能力,在我看来,你和你学姐骆伟兰一样,如果连认真学习的你们都考不上好的大学,还能有谁呢!),认真生活,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母亲不必担心,自己未来的人生会步步坚实地走好;在学校期间的晚自习后快些回寝室打个电话给母亲,嘘寒问暖,报个平安,多讲些学习生活中快乐的事情,也多听听她每日的生活情况;于周末的时候帮助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多抽时间陪陪母亲——可以挽着她出门散散心,聊聊天,使你们的每一秒都沉浸在美好而温馨的气氛中。

悦晓,请你不要小看这些事情。因为要做到这些,已是很不容易了。毋庸置疑的是,你的心中满是担心母亲的沉重(我明白,不待母亲病好是无法解脱的),但又要将这种情感深藏在心底,只取出完整的快乐来交换母亲的舒心——这何尝不是一种无悔地付出啊!况且不能常伴于母亲身边的原因是你的学业繁重,且一年半后你就要踏上高考的战场,所以能拿出学习之外的时间来照顾母亲,作为一个女儿来说,真是问心无愧了啊!

所以,是的,这些就是你现在能做到的孝顺,是你现在的担当啊!

悦晓,等你渐渐长大,会明白每个时期要担当家庭的具体内容会有不同,只要你一直存有孝心善念,也一定能做好每一件事而使父母开心的。你说是吗?

悦晓,你若问及我怎么会知道这些道理,我会微笑着告诉你,这些并不是从情感教育之类的书上读来的,而是我自己真实的情感体验。从亲戚朋友的父母那里,从学生的父母那里,从我的父亲母亲那里,从普天下父亲母亲那里,我收获了很多很多的爱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愿你在今后的人生中亦能如此。

悦晓,我与你说这些,也并非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劝你的那日我也把不愿与人寻见的深渊都让你实在地见着了罢。所以,就让你我各自心上那篇未曾写完的悲伤的文章就此停笔。去认真生活,学会担当罢!

 

悦晓,一切事情都会有转机的。请你相信。

 

愿你和你的父亲母亲平安喜乐

 

 

    你永远的开开老师

20111119日早晨

 

奚悦晓同学19日的回信:

原本便想借着周末的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将这浑浑噩噩不知道怎么过来的一周理出个头绪,也算是对老师你有个交代吧。让你担心了一周实在不好意思,心里始终过意不去。却不曾想老师你还是比我早了一步,将前些天的那番话语又一次化作文字安放于我心中。其中的感动实在难以言喻。

回到家中,不觉再次感慨这个被称作家的地方是有多神奇。在这里,可以放下心头的负担,卸下所有的伪装。所有的关心、微笑都源自于内心。在这里,从来不惧外面有多寒冷,因为空气中始终弥漫着温暖的小分子。所以我说我愿安心于此。

但是现实不允许,不是残忍,而是因为学习是我作为学生必须背负的使命,由不得我任性或意气用事。这是老师你一再强调的,也是我必须认清的一点。在这之前,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希望能够对母亲好一点再好一点,却忽略了这样做的前提是什么。所以,我才会有那样的念头,说我不想学了,我想回家。或许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但它却是真是地存在于我的脑海之中。直到那一天晚上,老师你在电话的那一头说我逃避,说我懦弱,说我不成熟,说我一厢情愿,说我感情用事。这些或许并不怎么中听的词语却真正触动了我。作为学生,我必须将学习放在首位,同样,这也是我能够做到孝顺母亲的首要条件。一遍又一遍地念着想着这些话,铭记于心,才发现那些苦痛或许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般沉重难熬。

只是,我没有想到老师你会为了安慰我而自揭伤疤,听着你的故事,我感动感慨却同样惊讶于如今乐观开朗的你,背后原来也有这样一段往事。然后,明白,我们永远不会是世界上最不幸的那个人,因为有太多太多的人经历过或正在承受着比我们沉重得多的苦难。因此,我们应苦练七十二变,笑对七十二难,只因所有的苦难都是上天给予的磨练,抑或是成全。

记得曾经在自己的本子上记下过这样一段话:一杯咖啡的苦与甜,不在于如何去搅,而在于是否放了糖;一段伤痛的影响不在于怎么去忘记,而在于是否有勇气重新开始。写在这里,只是想说,或许会用去不少时间,但我会调整好自己,重新开始,去走好以后的路。记得老师你在劝我时说过,你除了一颗心,什么也没有。我想,我也是。从不轻易对别人承诺,因为怕自己能力不够,但这一次,这会是我的承诺,只能说,很真心,对我,也对老师你。

信末,这是想为这一周发生的所有的事情,说一声,对不起,还有,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