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你会走向幸福的彼岸——致吴艳同学  

2010-07-24 10:19:1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艳:

你好。可能你最近的情绪像这盛夏的天气一般,时而烦躁不安。但我想说,这赤日炎炎的日子终将过去,你也能从现实中站立起来。还记得我与你起初的相识,那时我们聊的是写作,如何将你的作品修改得更好;后来你上了高三,我们聊的话题逐渐变成了高考,变成了分析你的一篇篇应试作文;而现在高考过去了,当你知道考分和分数线时,你在短信中一次次告诉我你内心的矛盾(甚至有一次是在凌晨四点多,估计你那强大的烦恼吞噬了原本可能就弱小的睡意),你描述着失败后的失落,但又无法很好地面对与选择这个结局之后的未来道路。小艳,我首先想说,虽然我们两年多来的话题在不断改变,但你要知道,它们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非独立存在,无论是梦想还是现实,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种真实的人生体验,我们要试着跳出自我的视域,用更为理性的视角看待自己生活中的起起伏伏。你热爱文学,你想写出动人心扉的文字,这是你的梦想;而念上中文系,然后读研,使得你今后的工作能与文学相伴,这是你的现实打算。只是现在,你所面对的现实并不是你设想的那样,而你内心的不甘使你沉浸在更深的痛苦之中。从佛学角度来说,这即是“求不得苦”,你对此产生的“我执”心理太重了。所以我想说的第二点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在梦想的指引下对现实的勇敢担当。你自始至终没有放弃你的梦想,这点非常好,而你缺少的,是对现实的担当,而这种担当也是需要理智的。你说你打算复读一年,在明年夏天去实现你的梦想——这固然也是一种对现实的担当,可给我的感觉是勇气有余而理性不足。原因是很多问题你似乎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比如这次的失利是发挥失常还是实力不济?再过一年的高考形势又会是怎样的?再过一年你的各方面状态与水平又会是怎样的?诸如此类不仔细思量就无从决定你的未来。就拿高考语文学科来说,09年秋考与课内文本知识结合的题目很多,所占分值也较大,以至于绝大多数学校都把复习课内文章作为应对高考的重头戏,我也在区复习教程的“高考备考策略概述”一章的撰写中特意强调了这一复习点——可是仅仅过了一年,这一热点竟然“人间蒸发”了,只是象征性地在诗词鉴赏部分出了一道题来安慰广大师生的辛勤耕耘。这样看来,还真应了那几句俗语——“计划赶不上变化”,“人算不如天算”,“天下事莫可知也”。而且对比两年的秋考语文卷,很多题目从题型到表述,以及次序的安排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是的,小艳,虽然高三课本里季栋梁先生的那篇《生命的节日》中“我”努力拼搏了四次终于取得了高考成功的故事让人钦佩不已,但现实是,面对着未知的变化,你有博弈几次的信心?你的青春就只用来挑战人生史诗中写在第一行的那个逗号吗?什么样的成功才算成功?是完全胜利还是如“田忌赛马”里的三局两胜呢?我个人觉得是后者,因为凡事要做到完美顺利实在太难,既然你的梦想的目标未曾改变,何愁你会踏上一条不再与梦想有交集的坎坷的路?所以,我的建议是,对于这个既定事实,“既来之,则安之”,要做的是与你的父母平和地交流沟通,既表明自己的心意又要耐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多一分理性,少一分急躁,共同为你选择一个相对较好的学校与专业进行学习,毕竟父母总是为自己的孩子幸福的未来着想的,这点不言而喻吧。如果有报考中文系研究生的打算,也可在完成本科学业的同时做好充分准备,精进进取,多读些汉语专业的书籍(我已先将中文系本科的主要研读书目发予了你,你可制定一个读书计划,提高阅读效率)。当然,即使到那时情况变化了,你也可以选择一个对今后所从事的职业有帮助的专业继续深造——毕竟工作是重要的,它是构建你未来生活幸福的重要保障,没有它的存在,光是谈美好的文学是无法解决温饱之忧的。其实,我的高考也算是失败的,虽然是中文系提前录取,从分数上看也只比二本分数线高了六分,但我在大学的努力奋斗甚至超过了高中时代,而知识的日积月累与各方面能力的成长使我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与帮助,在二十三岁就成为市重点高中的一名教师。我现在回望过去的高考失利并没有任何遗憾和愧怍,而是对自己通过努力而改变命运感到自豪。所以,小艳,我还想说的是,高考是一座人生的分水岭,可能在此之前我们无法很好的把握自己前行的路途,而此后的人生,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命运便必定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无论未来会怎样,我们还是要迈出坚实的步伐,通过刻苦努力去走向成功的通途。而且,请你相信,对于一个热爱文学的人而言,无论几经风雨,与文学的缘分都不会断绝,因为那一份爱已经在你的血脉中流淌,而文学的光芒一直会护佑你。那是永远的。

还有,关于你在这个初夏写的两篇文章——《无题》和《宫?家?》,我已经欣赏过了,写得都很不错,较之你之前给我观览的《望海人》、《蝶恋》以及《上海弄堂》等等文章又成熟了不少,比如意境上的大气辽阔与笔法上沉厚稳重,读来让人印象深刻。这也印证了我自身的写作体会——生活的积淀(包括对一切事物的观察与体味、思考与表达)会使写作者的心域开阔,文思通畅,文笔不断进步。而这一切,你自己亦是能感受得到的吧。在你的北京之行中融入了对历史的追溯与思考,并且能采用古今相交而与帝王交谈(《宫?家?》的这种写作形式应该是借鉴了今年徐汇二模现代文阅读第二篇的《相连的血脉》一文吧,而你并没有单纯流于形式的模仿,在内容和情感的表达上有自己的特点,这点做得很好。)甚至以第一人称与帝王心智相合的幻想叙述方式来表现一代帝王的思想与情感,显出其血肉灵魂的真实感,让读者在回味这段历史的同时也品尝到你心中的那份深深的震撼与随之而生的激荡的情感。我个人觉得,当作者、作品与读者能够达到一种高度契合之时,这三者便打破了各自的世界而处于同一个空间,这种近距离的接触会像你作品中出现的时空相合与心智相合一般,使读者不仅读懂了你的文字,也读懂了你。所以是的,我希望你能继续认真写作,放飞心灵,去追寻这世间的种种美好,然后化为精彩的文字,将这份美好带给更多的人。你的人生也会因此而收获简单的快乐。

小艳,我想说,对于一个热爱写作的人而言,他必定也是一个幸福生活的追求者。一篇好的作品需要不断增删修改,一种幸福的生活也需要经历种种磨砺。我相信你会继续好好地修改你的文章,也会欣然接受生活给予你的挑战,因为我知道,你和它们终将走向幸福的彼岸。

 

祝平安喜乐。

 

 

你的朋友:戴文开

2010724上午于家中

 

 

开开:

来信已阅。

我非常感动,在我最失落的时候你可以这样一直鼓励我,为我在逆境中寻找出路。和你相识是因为你是语文老师,我希望通过你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但是没有想到,和你相识不仅达到了我的初衷,还有了新的收获。无论是文学创作或是高三的应试作文,到现在高考的失利,都是你鼓励我,支持我。

对于这次的高考,我想过很多。从补填志愿开始,父母包括家里的亲戚都劝过我,希望我慎重考虑复读的事。一来,这条路的尽头是个未知数,或许可能天随人愿,万事顺利,但更有可能还不如今年;二来,我身体不太好,需要多休息,爸妈怕我复读身体吃不消。因而坚决反对。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知道自己,我不是一个勤奋而且会学习的人。有外界的压力,或许还有可能成功。一旦没有了这份压力,我也会随之松懈。大学以自主学习为主,尤其是我的文史,只能靠我自主学习。但是,我这种自主能力很差的人,到底会有几分成功的概率我自己都不知道。所以我想复读,真正考入中文系,有了压力,或许还会好一些。

不过这些都是废话了,补填志愿也已经完成了,再说这些也已经没有用了。但是我很后悔。当初一意孤行选择二本是因为可以考研,如今还不如专科。学院是民办的,费用昂贵,以我爸妈的收入根本无法承受。民办高校即使金钱堆砌的,里面的人文素质又能好到哪里去?一旦与周围环境不符,我会被人孤立的。而且大学不同于初高中,孤立你顶多不和你说话,或者背后说你两句。人都还小,还不会做出什么伤害人的事。大学则不同,尤其在这种大学里,真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所以我很后悔。

前几天在看《红楼梦》,忽然发现自己和晴雯很像。身为下贱、心比天高。只是但愿我的下场不要和晴雯一样。事已至此,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随遇而安。只是希望以后开开可以继续在我身边鼓励我,不管是文学上还是大学的生活上。在中文系的自学方面也希望开开可以不吝赐教。感激的话我就不多说了,很苍白。重新振作起来去追寻自己的梦,就是对你最好的感谢了。

 

 

全家幸福

 

 

                                                                      吴艳

                                   2010年7月24星期六于家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