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上海的味道——读市东中学吴艳同学《上海弄堂》随感  

2009-07-16 13:04:2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的味道

——读市东中学吴艳同学《上海弄堂》随感

 

小艳:

你好。

这一次和你交流与上一次已相隔四个月的光景。看了你的这篇《上海弄堂》之后,觉得你在写作上又有了进步,对你表示祝贺。只是先前听说要我点评一下这篇文章时,我第一反应是有些慌张的。因为我的家乡金山位于上海的远郊,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整整二十五年。我觉得地域文化和乡土文化所涵盖的东西十分丰富与精深,非久居之人莫敢谈论之。所以对于市区的文化,尤其是有一定时代积淀的老上海文化,我现在也只是一个在门口怀着渴求之心张望而不敢肆意进入的学生罢了。

虽然这样,在读完你的《上海弄堂》以后,还是想写一点东西,全当交流吧。感觉你是比较好了展现了上海弄堂的质朴宁谧的气息与柔和温暖的人文情怀:对于弄堂迎接新一天到来的景象的描绘,挑担小贩的叫卖声,孩子们快乐地游戏着……这些都写出了上海弄堂的一些特色,同时又有两个细节双管齐下:一是穿插了对于富于时代气息的新式小区的简单描写,以此为依托,来写“父亲”看旧相片时那种对于弄堂的缱绻依恋之情;二是文末老人手指着那片工地而“看见”的心中永远不会忘记的弄堂的幻象。这两处细节描写,使原本只是作为一种旧上海历史文化标志而存在的弄堂有了几分醇厚的人情味——这种情与景的糅合,即使得弄堂这样一种将要退出历史舞台,或仅仅留存一些供后人参观的旧式建筑,平添了几多人文情怀。这也显示了弄堂在我们心中不会遗忘的价值所在吧。

然而,我觉得这篇文章还是有精益求精的必要的。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我读到的你的这篇文章,已经可以领略几分弄堂里的专属于上海的味道了,但你可以再想想,这种独特的文化味道仅仅止于此了么,是否能再进一步渲染开去呢?或者,还有什么有特色的弄堂里的事物你没有写到呢?能否让这篇文章做到使从未见过弄堂的人对其心驰神往?能让那些老上海们回味无穷?同时也使新一代的上海青少年为曾经的这种独特建筑和独特的文化而感到自豪万分呢?这其中必要融合对于生活感受的积累。这种积累不仅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借鉴他人的。上海的弄堂,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而言,毕竟还是有些生疏的,或许能够按照自己观察和理解写些东西,但那应该还只是它厚重灵魂的“外衣”而已,要想写得精炼而生动,能够由表及里,呈现精髓,还是需要他人的“帮助”。先前提到的“融合对于生活感受的积累”在此就可解释为向老一辈与弄堂一同成长的老人了解情况——那是最真实的;也可以对书本中对于弄堂文化的研究进行学习与思辨——那是最理性的;甚至在一些呈现老上海文化的领域中汲取有益成分,如一些上海传统滑稽戏段子(像学各种叫卖之类的)——那是最有特色的。将以上种种融合进自己的思维感受,再来修改这篇文章,或许能收获更多。要注意的是,这不是一二日工夫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沉下心来,做好充分的积累准备,才能呈现上海弄堂和弄堂文化的魅力所在。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不由使我想到了汪曾祺先生的《胡同文化》,那种精炼深刻而不乏趣味的表述,透露出作者的睿智、幽默和对于将要消失的胡同及其文化的一片深情,我们可以尝试着学习借鉴。

除此之外,我个人觉得你的描写功力还需加强,这是一个整体感受。当然,这是在先前谈到的积累的基础之上应该完善的方面——先有东西写,再把它写好。另外,就是有个别错别字,望你在发表之前再认真核对一下,使得读者在阅读时没有间断,情感延展流畅舒心。

小艳,与你提了这么多要求,似乎有些严苛了,因为我也不能说我就能写好这篇文章。但是,我相信你是一个对写作充满热忱的女孩,不断呈现更优秀的作品是你的追求所在。也相信你能用锤炼后的文字使弄堂和弄堂文化重新焕发光彩,向了解和想了解的朋友们呈现出上海的味道——那一定是更为浓郁和充满文化情趣的。

我拭目以待啊。

 

祝暑假快乐!

 

                                                    你的朋友:戴文开

2009.7.16写于金山中学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