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她是个会写作的小姑娘(《毛秀子个人文集》代序)  

2009-06-12 11:57:4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她,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秀子。她是个平凡的女生,小小的个子,像其他同学一样每天围着学习团团转,有做不完的作业和与好友们说不完的话,对生活有着属于这个年纪的单纯而美好的幻想,时而露出浅浅的笑容。

但是,在写作上,我眼中的她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女生。念高一的时候我并没有发现她的写作才能:她随笔中的遣词造句显得有些简单化,用词也有些口语化,这种略显“天真”的文字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体现作者内心的可爱俏皮,但真正优秀的文学创作终究是基于人的心智不断趋于成熟厚重,简单可爱的文字是不能使读者大众得到审美快乐和视野拓展的。

很高兴的是,我渐渐感受到了秀子在写作上的不断努力和一点一滴的进步。她把一些写得感觉不太满意又不知如何修改的文章拿与我看,在我们的交流沟通中使这些文章或面貌一新或锦上添花;同时,她也认真地阅读着大师们的经典之作——比如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集《飞鸟集》等等,读着这些优雅或醇厚的传世美文,通过对于现实生活的观察,加上少女的独特丰富的想象,使得她笔下的人、事、物跃然纸上,且都带有各自的情感,让读者可以愉悦地走近他们。

如今,秀子即将踏上高三的战场,准备迎接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试。为她编这本个人文集是我的心愿,一来是对她走过的这两年高中时光的一种缱绻纪念,再者是希望今后她能继续书写性灵,通过写作提升自己的素养修为,精神气质,且通过逐步走向精纯的文字去感染更多的人,使他们能够从中得到良好的审美体验,拓展生活的思维,继而能够认识自我、肯定自我、超越自我!

相信读完这本文集的朋友们也会像我一样,记住并且喜欢这个叫“秀子”的女生——她是个会写作的小姑娘。

 

                          戴文开

20096月写于金山中学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