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让我们的现实追求和精神追求微笑着手牵手——致俞佳同学的一封信  

2009-06-11 09:38:01|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俞佳:

你好。

还记得你在高一第一学期时写过一封信给我,让我了解了你们在学习上的一些想法,着实让我感动。那封信我一直保存得很好,有时会拿出来看看,那是我和你们曾经走过的足迹,一种不再重来的过往的纪念。

关于你和父母在你写作上的分歧(姑且就这样说吧),让你十分伤心,昨日你与我交谈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不是一个很会安慰别人的人,所以不知与你说的那些,你是否能真正接受。或许我对于你所处的情况还不十分了解,但今天,我还是想从我所理解的角度与你在纸上谈谈心。

前几天高考的日子里,每当学生们考完一门后走出校门,我从办公室的窗向外眺望,看见的是人山人海,车山车海。他们是谁呢?是等待看见儿女微笑的表情或是胜利的姿势的那些考生的父母啊。我不禁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12年的等待,只为求得儿女能进入理想的大学——因为那是孩子几年后找到好工作,过上幸福日子的一个关键所在。父母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就是希望子女能生活得幸福,而且是一生的幸福。所以,对于每一个将要升上高三的学生而言,家长的心是处在最复杂最细腻的一个阶段。什么是复杂?担心你们的学习够不够出色,有什么在“妨害”你们前进的步伐,你们现在心里想着什么,诸如此类填满了他们的心意。而什么是细腻呢?它是藏在这一切复杂心理背后的爱,一种可能在一段时期内难以用你们喜欢的方式表达的爱,就像你们对父母的爱一样,不会把“爱”这个字说出来,而是通过各种方式显现出来——它们或是正面的,或是可能让对方在某一段时期还不能很好地接受。

关于你的父母对你的写作所持的不十分赞同的态度,我觉得并不能简单看作他们对你在写作上的热情努力以及写作成果的完全否定。这样说并不是我的臆断,因为我在你这个年纪也有过相同的体验。那是在高二的暑假,我打算认真写一部小说,毕竟写作是我的爱好——可这却遭到父母的极力反对,一些言语对我在写作热情上的打击很大,以至于那个阶段我对他们很反感。当时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样,我也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更没有谁带我走出这种矛盾与困惑。当然我也知道高三是一个关键,所以就还是选择暂时放弃写作的打算。直到我埋头奋发一年,在七月初拿到充满喜庆之感的师范提前录取通知书后,父母就再也没管过我,母亲甚至一反之前的态度,开始鼓励我写作。虽然我父亲嘴上还是对我的写作不屑一顾(直到现在还是如此),但是当我拿着大学写作比赛一等奖的证书和在各种杂志刊物上发表文章的稿费时,父亲还是会面露喜色。回顾从当初的自己写作到现在指导优秀学生参加写作比赛,与你们的文章进行探讨研究,在文学网站发表,或是被作协聘为“文学百校行”指导老师——这一点一滴的进步逐渐得到了父母的默默地认可与支持。所以,作为与你有过相同经历的人,我想在你现在困惑时告诉你,父母这样的态度只是希望你能心无旁骛地投身于学习,在最关键的高三一年里争取有惊艳地飞跃,然后顺利进入大家都期待已久的优秀大学,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几年后找一份好工作,再嫁一个好男子,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这就是你的父母,不,应该说是全天下的父母的心思吧。我并不想在此过分夸大这种“爱”,这或许会招来你的反感,但我又不得不说父母总是为儿女好的,这是千古至真至善之理也。

仔细想想,写作也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的。不可否认,它必会占去你的时间——这一点对于经常写作的你而言应该深有体会吧。而有人曾经说过,高三的学习时间一分钟要做两分钟的事才行——可见时间之紧迫异常。人家都在拼搏奋斗,而若你还在兼顾着写作,你可想见父母的心在此时倍受煎熬。虽然也许在你看来写作并不妨害你的学习,但也请你设身处地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一下,相信你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当然,我也要说,等到你金榜题名之后,我还是希望你能继续在文学创作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叫你走作家这条路,因为现实证明,只有少数一部分人能作为职业走好它。我只是愿你不要放弃文学创作这种不同一般陈俗的兴趣爱好。有人把唱歌作为爱好,有人把钓鱼作为爱好,有人把打桌球作为爱好——虽然这些爱好并非有何不可,但无可厚非的是,这些爱好并不能提升人的素养修为、精神气质。我认为人有别于一般动物的一个主要特征是,人应该有精神追求,通过这种追求来提升自己,逐步达到至善。科学、经济的稳定发展是国家物质实力的重要保障,这就好比你考上了好的大学或是找到了好的工作——这是你将来生活幸福的重要基础;而文学是引领整个民族精神前进的根本,这就好比你在幸福生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我们常听人说现在的物质生活丰富了,而精神却在不断萎缩——这就说明了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进行认真的文学创作,需要有更多的人通过文学认识自我、肯定自我、超越自我!

至于你的父母觉得你的文章显得有些稚嫩,这也不是对你文章的否定啊。写作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你的“阅历”。这里所谓的“阅历”有两种:其一是“阅读经历”,换言之就是你的阅读面与阅读量决定了你的写作视野的开阔程度,它往往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其二便是你的“生活阅历”,我们常说文学创作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所以,你的生活阅历也是你写出好作品的一个重要前提,因为你还处在花样年华,所以可能经历的事还不算多,认识事物的深度还不及年纪大一些的人——比如你的经历没有我的多,而同样我的阅历比你的父母要浅许多。所以可能在你的父母眼里,你的文字还有不成熟的地方,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要写出像杨绛那般的沉厚有味的作品,实须生活的丰沛积淀——而我相信在今后,你同样能不断获得和积累生活的情感与素材,使你的文笔挥洒自如,使你的读者从中得到良好的审美体验,拓展生活的思维。

就目前你的写作水平而言,在同龄人中已经是很拔尖的了,而你能够进入作协的中学生创作会,跻身全上海的优秀中学写作者的行列,这是你周围的同学和当年的我都会羡慕不已的。黄争荣老师也对你的文章赞赏有加。我一直相信,对写作充满热情并且有能力进行写作的人是不多的,很多人都是庸庸碌碌地日复一日就这么活着。你既然就是这少数人中的一个,就应该活得不平凡,活得有意义,此生无悔。

说了这么多,不知你是否明白了我的心意。简言之,我给你的建议是:现在应该听父母的话,暂时放下写作的心念,把所有精力都放在高三的学习上,通过这一年的奋斗考上理想的大学。在达到这个现实追求的基础上,希望你能继续拾起写作的爱好,通过阅读文学作品及进行文学创作来使自己得到更完善的精神发展,走向更幸福的光明之路——我想,这是你父母也希望看到的啊。俞佳,你是一个聪慧而善解人意的好姑娘,希望你能理解父母那有些复杂,却极为细腻温婉的爱的心理吧。

想说抱歉的是,本来这封信应该是昨天就写的,因为昨日我刚刚把付梓的我们班同学的11万字的随笔选集装订完毕,加上前些天的分理整合,前前后后用了大约30个小时,身心俱疲之至甚矣,所以未能将此信之心意及时传达与你,见谅。希望在明年高考之后,你能和父母一起分享这本在高中时光留下的美好的纪念。

 

请代问你父母好。

祝平安喜乐、全家幸福。

 

 

你的朋友、老师:戴文开

2009611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