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上海市金山中学2007年新进教师发言稿  

2009-05-18 12:53:27|  分类: 小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市金山中学2007年新进教师发言稿

 

戴文开

 

尊敬的校长、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中午好!

很荣幸在此代表新进教师发言,与大家一起分享三个多月来工作与生活的一些体会。我想,这些体会可以概括为几个词语,那就是:充实、求索、快乐、收获。

首先谈谈“充实”。这三个月的每一天都可以说是在充实中度过的,我个人觉得不能把“充实”与“忙”完全等同起来,“忙”会给人以身不由己的感觉,会有几分无奈,我说“充实”是因为做每一件是都会有所得:精心备课能使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能得到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学习体验;认真听课能学习其他老师的讲课技能与经验,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向其他老师虚心求教能解开疑难困惑,有助于拓宽教学思路、得到更好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参加各种研讨培训能陶冶自己的精神情操、提高专业素养;与学生交流探讨能及时了解他们的知识接受情况以及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以便适当调节教学策略,使今后教学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从语文组里的一些小事杂事,到负责高一年级报刊征订的收款工作和区教育局组织的消防“五进”知识竞赛等大事,我都一一认真完成,从中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添砖加瓦。

下面再来说说“求索”。作为一名新进教师,我深知自己要学习和钻研的东西有很多。经过三个多月来的教学工作,我对自己已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个人定位。我的求索大致分为两大版块:一是在教育德育领域中求索,主要围绕着“让语文教育充满爱”这一主题展开,这也是我目前研究的课题。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爱孩子——这是作为能够影响他人精神世界的教育者的灵魂”。本着这样的思想,我目前在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爱的教育”(包括爱国教育、亲情教育、关爱互助教育等等);二是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去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并在此基础上理解、关心他们的成长——现在我的尝试已初步得到了一些成效。我会在今后继续努力,寻找更好的方式方法把“爱的教育”融入到语文教学和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去。我始终相信“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真正去给予学生爱与关怀,会使得他们喜欢亲近我这个语文老师,从而喜欢听我的课,然后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之中——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最终的成功。二是在语文专业能力领域中,我的最近思考与发展目标是如何把一节课上得精彩。虽然我认为自己在现代文教学上是比较成功的,但如果与有经验的教师相比,不足之处还是很明显的。比如我的导课引言说得非常生动优美,但与教学内容的挂钩在某种层面上说联系不够紧密;又比如在教学思路上我还是比较中规中矩,而缺少了新颖之处,没有很多教学亮点——这些都是我今后要努力改变的地方,在听课与自己讲课的实践中磨练自我,从而总结出一些经验和思路来。总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至于“快乐”和“收获”这两个词语,则是每天伴随着我的。无论是自己的钻研思考还是其他老师的热心指点,无论是自己的开拓进取还是学生的成长提高,都让我收获着快乐与成功的喜悦。就在前不久,我又得到一个喜讯,我指导的学生在区教育局与水利局主办的作文比赛中夺魁。我始终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让我们共同奋斗,一起迎接美好明天。

最后用一首诗作为我这次发言的总结,同时与在座各位青年教师共勉:

充实自我每一天,求索思考不停歇。快乐希望时时有,收获成功在明天。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1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