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新进教师常规培训小结  

2009-05-18 12:34:20|  分类: 小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进教师常规培训小结

金山中学语文组  戴文开

金山中学2007年度“新进教师常规培训”在金秋十月到来之即落下了帷幕,我的心中感慨颇多。七年前,我怀着自己的理想和热情第一次跨进了金山中学的校门;而七年后的今天,我再一次带着美好的希望与信念回到了母校的怀抱。我相信自己在这七年里经历了充分的磨练与考验,从一个懵懂天真的少年学生成长成为一名成熟稳重的青年教师。但是,有一点从未改变,那就是对母校永远充满着深情与厚意。通过这个“新进教师常规培训”,使我在重温母校光荣历史的同时也给自己今后的角色进行了明确的定位——要成为一名与学生共同进步的,与金中共同发展的优秀青年教师。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很快地进行角色转换,其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和困惑。在第一次培训时,徐校长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推心置腹地给新进教师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一定要谦虚,二是一定要肯做事。我觉得这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与帮助。众所周知,谦虚使人进步,是取得成功的基础条件之一。对于我这个初出茅庐的新教师而言,尤是应该谦谨。在短短一个月的教学时间里,我已感到自己教学经验的匮乏。虽然在去年实习和今年的正式教学中,我已经上了40多堂课,但是在发现自己的专业强势的同时也看见了专业弱势上所表现出来的不足。要尽快弥补这些教学上的短处,我深知除了要依靠自身努力奋斗之外,还应主动向每个教师多多学习他们各具特色的教学思路、教学过程中的方式方法和讲课的艺术,通过多听课,从他们身上汲取宝贵的教学经验,从而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而在“肯做事”方面,虽然有时自己会苦点累点,但我坚信在做事过程中必然会有所收获。我现在珍惜每一次“做事”的机会——从语文组里的一些小事杂事,到负责高一年级报刊征订的收款工作和区教育局组织的消防“五进”知识竞赛等大事,我都一一认真完成,从中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为我今后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重视个人发展的同时,我深知教师个体必须要与学校的发展接轨,与学校的制度结合,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现了这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和治学态度。不仅广大学生要遵守,教师更是要起到表率示范的作用。而第二次培训的内容即是围绕着“金山中学学校制度学习”展开的。对于我来说,在母校学习的三年时间里,对学生应遵守的校规已十分明确,且认真去做好它;而今听完校工会主席张老师关于党政、德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这三大版块的重要规章制度的详细介绍后,我觉得作为一名金中教师,更应该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这不仅能提高自身的素养修为,还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而在严于律己的同时也要十分重视自己身上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关切学生在德、智方面的规范与培养。我真诚地希望我这个青年教师能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功。

我相信每一个新教师都在思考如何把自己的教学心态调整好,如何才能上出一堂好课。我亦如此。在前两次收获颇多的培训之后,更坚定了我想成为一名金中优秀青年教师的决心。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更多的关于教学上和心态调整上的疑问。很高兴的是,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在第三次培训时得到了比较圆满的回答。比如王老师谈了“新教师的心理调适”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为我解开了初为人师时出现的“心结”;方老师则谈了“好课的标准”,使我对“二期课改”之后的好课评价有了具体的认识。方老师和我同为语文教师,所以他的阐述对于我今后的语文教学是极为受用的。如“好课要使学生有良好的、积极的情感体验”——这一点在其他学科上或许体现得不是特别明显,而对于语文课堂教学实践而言,做到这一点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语文较之其他学科而言有其独特性,它不仅仅是要培养学生掌握语文知识和提高语文能力(包括理解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等),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承担了学生道德情操和人文素养的提升的责任。就一堂好的语文课来说,教师应该从思想情感上对学生发出召唤,通过教师的语言(包括语音、语气、语调、语速等)手势运用、情景教学、多媒体教学以及师生互动环节中,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使之获得精神上的感动、愉悦的体验——我最近设计的“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这一课题即是紧紧围绕这一点,使学生在每一堂课上都能激发出积极的情感体验,最终实现在情操素养上的全面提升。

这三次新近教师常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周围的同事,无论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充满活力与创新精神的优秀中青年教师,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与启示,使我感受到要真正成为一名金山中学的优秀青年教师,既要有高瞻远瞩的意识和虚心好学的精神,又必须在教育教学理论、教师专业技术、学科教学、师生关系等诸多方面多思考、多钻研、多实践。我一定会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崇高的语文教育事业,发扬金中精神,不断刻苦砺炼,从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之路。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