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谱写快乐的乐章——心理培训小结  

2009-05-18 12:29:34|  分类: 小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谱写快乐的乐章

——心理培训小结

 

金山中学   戴文开

 

英国唯美主义艺术运动的倡导者,著名的作家、诗人、戏剧家奥斯卡·王尔德曾经在他的处女作《道林·格雷的画像》中这样写到:“生活就是你的艺术。你把自己谱成乐曲。你的光阴就是十四行诗。”人生的这支乐曲,或许并非始终能保持和谐欢畅,但是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心中一直渴望追求和谱写那些快乐的乐章。

大学毕业时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它被人们赞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看到了它的光辉和神圣,也因为自己选择了从教工作而感到自豪万分。但直到我真正踏上工作岗位才开始真实地体会到教育工作的辛苦与面对的困难是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比如部分学生因为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而只注重分数,出现了重理科而轻文科的思想。特别是“轻语文”的现象好像比较明显,往往忽略了人文素养与情感交流的重要性,即使语文教师全力以赴、全情投入,也未必能换来全体学生思维与情感的共同有效发展以及他们给予语文教师的理解、支持与赞赏。像当年我国大数学家苏步青教授在一篇名为《语文和数学》文章里谈到的“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而语文则是这个基础的基础”的观念似乎已被人们渐渐淡忘——凡此种种苦闷之事,不必细数;至于今后语文前行之路上的艰难险阻,更是不可预知。所以不禁感慨当代著名语文教育家钱梦龙老师把语文教师比喻为“悲壮的舞者”是何等的凝练与贴切啊!一心想把学生教好的心念与现实情况的对照常常令我感到有种隐痛与担忧——这也使我一时间仿佛遗失了曾经单纯的快乐和美好的梦想。

而这个为期四次的心理培训使我开始冷静下来,抛开烦琐的思绪,转而关注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使自己的心情能够暂时放飞。在和指导老师的交流中,我学会了一些自我调适的方法来给心灵减压;在与其他青年教师的游戏中,我们彼此增进了了解,与此同时,也培养了我们青年教师这一群体的团结互助的意识——这一切使我收获不少,其中也有快乐。虽然在短短四次的培训落下帷幕之后,我依然还是要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慢慢求索出一条正确的道路,依然还可能遇到种种困难,但我选择把这四次培训看作是一个快乐与寻找快乐的起点,而我相信自己也会终将走出一条快乐的教育之路来。

王尔德还有一句话深深印在我的心里——“我们都处在沟中,但是其中一些人在仰望着天空中的星星。”希望自己就是其中一个仰望星星的人——而那些星星上写满了仰望者心中快乐的乐章。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