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给学生以新的精神生命——有情的教育与教育的有情  

2009-05-13 16:36:01|  分类: 听课评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学生以新的精神生命

——有情的教育与教育的有情

 

评戴文开老师的一堂语文课

 

薛兴荣   

 

近日听了戴文开老师的一堂语文课:“我们的随笔生活”高二(3)班随笔交流活动。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让人感到有话可说的好课。说它“别开生面”,是因为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让人感到“语文课也可以这样上”;说它是一堂“好课”,在于教师用有情的教育,赋予了教育的有情,它能给学生以新的精神生命。

 

先听听戴老师用诗一样的语言给优秀随笔的“颁奖辞”:

 

致骆杨磊同学的颁奖辞

 

她,是一个心存幸福,书写快乐的女生。在她的笔下,无论是古代现

代、中国外国、虚拟网络或是现实生活,都洋溢着温暖的气息。这段青春绽

放的时光,对于很多人来说似有许多的悲伤要表达,然而,她与她的文字一

起告诉我们,要学会珍惜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因为——他们与我们的过去、现在或是未来一同编织着幸福的梦。

 

致张晨同学的颁奖辞

 

他,是一个活力十足、很有个性的大男生。或许很多老师都不太了解他心里想些什么,但他在自己的文章中为我们悄悄打开了一扇能走进他真实而柔软的内心世界的大门。在他的字里行间,我们看清了一些人性中的麻木、衰败的地方和一个少年至真至善的纯粹情感。这种真纯情感与“我手写我心”的精神正是他的个性,他的灵魂。

 

致潘思安同学的颁奖辞

  

   她,是一个聪明伶俐,幽默感十足的女生。热爱动漫,并能把这种轻松与快乐注入到她的文字中,看似漫不经心的话语背后,幽默与睿智并举。学生时代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幽默的气息弥漫校园,而她拥有一双发现幽默的眼睛和一种表达幽默的渴望,那些让人愉悦而予人启示的文字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和纪念。

 

致舒心同学的颁奖辞

 

她,也许在班中不是最出挑的一个女生,可是这依然不能遮蔽她内心的真知灼见的华光与唇枪舌战时的风采。她一直安静地叙写着身边的人和事,以及他们带给她的点滴的内心感受,或快乐,或忧伤,却总是如此真实自然。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有思想、重感情的生活态度——她,是一个真正懂得生活的人。

 

致赵薇同学的颁奖辞

 

    她的文字就像一个穿越古今的美人儿,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喜欢张爱玲和亦舒的小说,在创作风格上为她们所深深吸引,把那些交织着爱恨喜悲的故事用知性的文字向我们娓娓道来,让读者进入她创造的多彩世界。而关于她自己的故事,她的回忆,却是另一片天空,唯有真纯与快乐在守望着我们久久驻足其中。

 

 

当我们这些作者聆听了如此富有诗意且充满着激励、期待的“颁奖辞”,他们会想些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我请文章的作者们作了简短的交流。以下就是这几位作者的“感言”:

 

骆杨磊:

拿到开开老师写给我的颁奖辞后,虽说没有太过激动,但心中还是有了波澜。其实在我看来,自己并未像开开老师所写的那么优秀,不过有一点却是真实的——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字来使读者感受到幸福。诚然生活中有许多悲伤,可是与其一味多愁善感,不如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虽然自己目前暂时没有达到颁奖辞中所写的那样,但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会使它变得名副其实的。

 

张晨

    老师选中我这篇文章,并授予我颁奖辞,这确实让我很吃惊,也很开心。其实我认为这篇文章是很很普通的,只是在抒发自己对于亲情的感受,语句也不是那么凝练优美。当老师为我念颁奖辞时,我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在场有许多老师和同学,兴奋则是因为老师用他那饱含激情的声音朗读了专为我而写的颁奖辞,让我觉得很亲切,让更多人能走进我的内心情感世界。

 

潘思安:

    对于这次老师授予的颁奖辞,我很意外,也很开心。一直以来,我都没有注重挖掘自己文字的特点。通过这篇专属于我的颁奖辞,让我进一步地了解了自己的写作风格和老师眼中的自己。以后我会改进不足之处,同时进一步发挥自己的写作优势,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的“幽默文学”作品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舒心:

       这次获得开开老师为我所写的颁奖辞,深感荣幸。他在颁奖辞中所概括的的确是我写作惯有的风格和内容——开开老师真可谓是我的文字知音啊。相信自己在以后的写作中,会不断思考斟酌,争取能在写作上有更大的突破!

 

赵薇:

我很少写生活性随笔,多数是文学创作。开开老师和周围的朋友们都能明显感受到我在随笔写作上的成长与进步。我很喜欢开开老师的评价,对于自己的文字,能专门得到老师的肯定,自然是很高兴的。当然,我也希望同学和周围的朋友们能在今后多多关注我的文学创作,帮助我在文学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这是师生之间的对话,是师生之间对人生、对文学、对生活的一种体验与交流。在所有的人类活动中,语言最能表现人之为人的特点。人在语言中思考、生活,人在语言中沟通、交流,人在语言中发明、创造,人在语言中提升、前进,人的内生活和外生活都不能没有语言的支撑,人的所有能力都以语言能力为其前提或为其核心。

“只有语言才能使人成为作为人的生灵”(海德格尔:《诗·语言·思维》,黄河文艺出版社1989年版第25页)语言把人自己的生命活动变成了自己的意志和意识的对象,从而使自己的生存成为有目的有意识的生存,成为生命意志的体现,成为对人的意义——信念、理想等等的追求,于是成为万物之灵。

  毫无疑问,语文学科的价值是在语言之内,而不是在语言之外,语文学科的价值取决于语言的价值。戴文开老师的这节语文课正是在这一点上,使学生在学习言语的过程中,是人的意识、人的精神的接受过程,也是人的意识、人的精神的培育过程,犹如植物接受阳光照射时是光合作用进行的过程一样,虽然它为肉眼所难以觉察。

马克思把语言看作是“思想的生命表现的要素”。教学语言,其实是在培育一种精神。这节课通过学生随笔的交流,把生活中各种深刻而热烈的事件、信仰、见解、生活中的欢乐和忧患的痕迹、追求甚至幻想,都积累并珍藏在他们的言语之中:他们对无忧无虑的美好童年生活的留恋,对正在远去的亲情的呼唤,对我们周围那些弱者的关注……他们是一群内心世界十分丰富的年青人啊!语文教师有责任以积极的态度,引导学生健康地行走在“文字”与“精神”之间,使每一篇课文的学习,每一篇文章的写作,都能给学生以新的精神生命!戴文开老师 “用他那饱含激情的声音朗读了专为我而写的颁奖辞,让我觉得很亲切,让更多人能走进我的内心情感世界。”(张晨暠)有情的教育才能让教师成为学生的“文字知音” 相信自己在以后的写作中,会不断思考斟酌,争取能在写作上有更大的突破!”(舒心)卢家楣教授“以情优教”的理论价值在这里又一次得到了体现!

      自199711月《北京文学》刊发了王丽的《中学语文教学手记》等三篇文章以来,语文教育及其研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语文课堂教学在二期课改理念的引领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研究的深入与发展,将语文教育置于更为广阔的背景和深远的社会文化历史坐标之中,进一步审视“学校语文教育”,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去实践的问题,语文教育的理想与现实矛盾还远远没有解决,任重而道远啊!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