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致市东中学吴艳同学  

2009-05-13 16:23:5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艳(就当作是简称吧):

你好。感谢你能把自己的想法与我交流,我也很高兴能与你成为朋友。

我在这个温暖的午后认真看了你的文字——散文《望海人》,一首藏头诗,还有三篇评论。我觉得你的文字是感性与理性兼容并包的,在评论中可以看见你独立的思维之塔,而在散文中又能听到你的细腻真纯的情感流淌(至于诗词,我猜想你目前尝试的还不多,不过你对历史和古代文学的兴趣将成为你今后创作的重要基石)。你是一个会写作的女生,而且你的文字的可塑性很强,这很好;而你在给我的来信中则表现出一种不自信,这与你对文学的热爱似乎处在一种矛盾之中。我不知道你的这种不自信因何而来,下一次可否简单地告诉我。

如果要我说你这几篇文字中最喜欢那一篇,我想说是《望海人》。我刚开始以为这是一篇小说,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写在散文随笔版块的。小说也好,散文也罢,读来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实。没有很多的言语修饰,娓娓道来,在读者的眼前用心中的铅笔淡淡地描摹出一幅关于过去、关于现在、关于梦境、关于爱的交织在一起的图画。虽然一切只是淡淡的、安静的,但是很美丽,像是一道绵长的风景,停驻在你我的心里。有些情感总是这样的直入人心、温暖宁谧——比如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中纯净的初恋感觉,又比如你这篇《望海人》中对于过去、对于亲情的缱绻。这些真纯的情感将我们拥抱起来,成为了人生存在的重要意义。

唔,小艳,你让我对你的文字发表一些意见,其实我也不太会分析评论别人的作品,也许会让你失望了罢。我不习惯用理性的眼光去妄加评判,非要条条罗列出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那可能就不是最真实的想法了。因为我一直认为,对于一篇作品而言,最重要的审美要素便是作者是否将自己身体中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作品之中,不管字里行间这种情感的流露是显是隐,那总是能够打动人心的。至于文字的技巧手法的运用,则是情感表达之后的事,而且随着写作经验的增加,往往即在作者文中情感的掌控之中了。

写完这段文字后,我又要匆匆上课去了。我想,那些年轻的生命也在等待着文学的召唤吧。

 

希望你多些自信。好好写作。

祝平安喜乐。

 

2009.2.13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