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致上海中学孙嘉岐同学  

2009-05-13 16:20:1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嘉岐:

    你好。

    很高兴通过“文学百校行”认识了你。读了你的一些诗和文,觉得你很有文采,特别是你的诗歌,读上去很有情致。对于高中同学而言,能把诗歌写好是不容易的。因为诗歌不同于其他文学表现形式之处,就在于它必须用精练的字句表达作者心中涌动的深厚的情感。而且这种情感并不是过于外显的,诗歌意境的跳跃性决定了一首好诗必须留给读者情、智上参与的空间,让读者能够真正融入到你所创造的诗歌世界。而在这一点上,你是做得比较好的,希望你能继续加油,继续创作,在诗歌的创作道路上一路走好。

    我想,你现在所创造的这一切(就暂且把它们称为你的“阶段性成就”吧)源自你对于文学的热爱与对应试作文的正确认识。还记得你在一篇名为《写作》的文章中说道,你是不喜欢应试作文的,对此,我感同身受。没有一个作家是写应试作文写出来的,因为那些并不是我们同学自己想表达的情感和思想,我和你都希望能写自己想表达的事和情——不,应该说这是全市的同学们和一部分老师们的共同想法吧。当你上一次问我,《星空》的办刊理念和主题怎么定才好,我说应该是“我手写我心”就对了。我个人认为一篇优秀的作品,作者在创作时的真情流露是最为重要的,其他的写作技巧只是为了表达主题而适当添加的“辅料”,所以,只要能读到作品中蕴藏的真心真情,我们就应该认真去关注它,不论是什么体裁和题材(当然必须是健康、积极的作品),我们都可以去欣赏和赞叹,将舞台推向那些同学们,让全市的同龄人都来关注他们,为他们的惊艳演出鼓掌、喝彩,同时激发更多同学的创作热情,使之积极投入到文学创作中去,我想,这对于个人的进步和整个文学的发展都是极为有利的。

    虽然我说得好像很轻松,其实我们都知道其中的艰难。我们学校的太阳风文学社的各项事务的行进也是举步维艰,因为学习和经费的问题,使我常常处于苦恼之中。我认为要写出好文章有两条路,一是博览群书,吸收他们的精华;二是亲身的体验与经历一些人和事,有了直观地感受,笔下便也流畅了许多。而现实是,学生都忙于学习,且闲暇时间少,所以阅读的书籍甚少,这使得眼界不开阔,观察与思考都有局限性,灵感便无法显现。而且经费如今也是岌岌可危,真是愁刹我也!

    好了,这些不说也罢。与你的交流中我隐约感到你好像对于办刊还有些许不自信。我希望你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同时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把你的掌控全局的实力与你的“魅力”一起展现出来,我们一定会把《星空》点亮!

    很抱歉,我最近忙得很。与你和你们团队联系的机会不多,有时不能及时进行交流。希望你能谅解。就说起这个周末,我们语文组要外出学习考察,把明天带我指导的演讲比赛获奖同学去敬业中学的活动也推掉了。不知如果我去了,会不会恰好遇见你并且聊上两句呢?

 

祝平安喜乐。

 

2008.10.17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