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会把这样的幸福和愉悦,认真地告诉你——写给谢新宇姑娘  

2018-06-12 15:47:2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会把这样的幸福和愉悦,认真地告诉你——写给谢新宇姑娘

亲爱的新宇:

你好啊。当我度过了半日平淡如水的时光,并且觉得剩下的半日亦会如此度过时,你发来了消息,告诉我今天的市级朗诵比赛,你得了第一名。那一刻,我无法将自己的喜悦大声叫出来,我只想把这样的幸福默默地安放在心里,然后愉快地开启接下来的生活。嗯,或许有点儿自私罢,只想我可以分享你的成功。

如果你觉得,我们从相逢的那一刻起,从准备区里比赛,直到今天参加市里比赛,我也一直是一个参与者,一个见证者,所以可以“自私”而默默在心里分享你的快乐的话,嗯,我想告诉你,亲爱的姑娘,或许除了这个有些浪漫的答案之外,还有另一个你此前并不知悉的现实——今天上午在网路上与你祝福的时候,其实我正在医院,等着做颈部甲状腺和颈部淋巴的B超测查。因为远在两年前,也就是你刚念初三时,我已被查出颈部左面有淋巴结,而且还不算小。彼时医生告知要注意这个问题,因为它很有可能变大,如是恶性,会变成淋巴瘤,危及生命;如是良性,也会因为变大而挤占食管,无法正常饮食。总之,都要动刀的。彼时我没怎么介意,总觉得问题应该不至于如此可怕——直到上一周,我感觉那个被医生警告的部位明显异样了,喉咙感觉极不舒服,有挤压之感。再回想两年前,一时之间,我也有点慌乱了,于是就想去医院检查。结果要做B超的人实在太多了,我被安排到了今天,也就在与你送上祝福之后……不多久,也知道了自己的病情,结果还好,目前尚不用动刀,简单来说,如果淋巴结再多长大现在的三分之一,那末,就免不了挨这一刀了——不过看这个趋势,也就推迟一两年左右罢。倒不是害怕动刀,只是害怕会影响声带,甚至不能发声——我清楚地记得,在我像你这般年纪时,有个认识的伯伯就是因为这一刀,从此失去了表达的权力。如果我也这样,那末,就会对不起我的学生,也不可能与新宇,以及未来许多个你,因朗诵而结缘了。

说起来,这两天都要上四节课(真有点提前上高三的感觉了),我觉得嗓子真够受的了。其实昨天上午你来找我,说起想为今天的比赛而作最后一次训练的时候,嗓子原本想代我拒绝的,不过我还是一口答应了。其实你也看到,昨日中午在办公室里还有三四个课题小组正等着我作最后指导,而彼时我的嗓子简直堵得紧;不过当你我再次来到那间小小的“训练室”时,我觉得那一刻,过去与你在这里的分分秒秒,正快速地在我心中回溯,而于记忆的流波中,竟挣脱了嗓子与自己的痛苦拥抱。是的,当你朗诵一遍之后,我将你存在的细节问题一一指出,并且尽可能与你“演绎”一下那处朗诵应有的感觉;第二遍你加上形体之后,我亦如是为之。不过此间,我仍在念读某一句时感到了不适,而说了抱歉——那种读得不到位,我以前也有的,不过只希望你这次依然觉得,是我的失误罢。嗯,昨日训练的时间不算长,可在我心里似乎蔓延去了过往,和很远的远方。在与你告别之后,望你转身离去的一刻,我忽然想起了可能是一年多以前,你某次主持学校活动的情景。彼时是第一次听到你的声音,但或许不同于许多人会立刻肯定你嗓子好听的事实,一个声音在心里轻轻对我说——“喂,你以后会与她相逢的喔”。

虽然彼时不知“以后”是甚么时候,但与你写这封信的此刻,我终于可以用一个微笑,来回答那个声音了。是的,回想这次从确定你和小果代表学校参赛,直到现在,脚下的这条路,也曾弯弯绕绕过。还记得吗,那个四月未央,学校决定将这次比赛指导任务交给另一位老师负责时,我将你们的朗诵稿都印了三份——那“多余”的一份是我的。我说等你们训练得不错了,也要再到我这里来朗诵一遍,算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志愿”为你们“把把关”罢。事实上,冥冥中,我觉得我们的缘分不会只如流星划过,是的,我们还有相逢之时。没想到,再离区里比赛只剩一周时,指导的任务忽然又回到了我这儿。时间紧迫,使得我们只能用去晚自习的时间进行训练。记得有一次等你练好,晚自习都结束了,而那次,小果最后与我练到了深夜。当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你成为了代表区里去参加市里比赛的唯一一人,而由于名额所限,发挥同样出色的小果不能与你继续共赴征程了。而我想着,此后你便会将她,将我对于比赛成功的希望都带到今天的赛场上,去交换最美好的答案。诶诶,此刻如愿以偿,真为你高兴啊。嗯,我想把这样的幸福默默地安放在心里,然后愉快地开启接下来的生活。

当我从这段情与思中恍然醒来,而准备与你写下这份心意之时,刚巧在教学楼的楼梯口邂逅了刚刚从市区赶回来的你。除了见到你熟悉的微笑之外,你还告诉我,在接下来的八月,你要代表上海去北京参加全国赛的消息。嗯,这真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仿佛要去比赛的人也是我啊。我也知道,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挑战即将开启,我是要与你一起向这成功的顶点发起冲击的啊。无论遇到的对手如何强大,我们也要尽力去战胜的。当然,在这信心之下,我与你的训练亦会更加严格,将我所有对于朗诵的理解,对于你的理解,全副告诉新宇——希望你明了,并且勇敢而坚忍地去往更高的朗诵境界。我想,经过这个比赛的锻炼,你一定会有新的进步成长,而在你曾告诉我的,那条通往不远将来的理想之路上,走得愈发自信从容。

我想,到了那个时候,我会把这样的幸福和愉悦,认真地告诉你。

那末,亲爱的姑娘,我们继续加油罢。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612午后于金中园

我会把这样的幸福和愉悦,认真地告诉你——写给谢新宇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我会把这样的幸福和愉悦,认真地告诉你——写给谢新宇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我会把这样的幸福和愉悦,认真地告诉你——写给谢新宇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