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所认识的冬英老师——写给2019届(4)班的你  

2018-03-03 05:54:5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所认识的冬英老师——写给2019届(4)班的你

亲爱的你:

你好吗?我很好。此前,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写这封信给你,许是冥冥之中罢,此时此刻,我想把心中所想,全副告诉你。

昨晚的你和你的同学,在网路上问起我,接下来会否是我与你们代课。我想,彼时的你,内心应该有一点点因好奇而来的兴奋罢。因为我念书时,也会因为偶尔一次有其他班的老师来代课,而有这种感觉。想来,在之前十年,我因出去访学、上课或者其他原因要离开我的学生一段日子,他们一定也很期待代课老师给他们带来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对罢?

嗯,虽然你的询问让我一时有了些微的“受宠若惊”之感,可一旁我的妻子却说,你是想确认下面不是我来代课的,这样就放心了——好久不说笑话的她说的这个笑话,真的一点也不好笑。不过事实上的确如此,这两周应该还是由冬英老师继续给你们上课,至于之后,则有一位新的老师来接手了罢。

说起来,昨日早自习,校领导确实与我商量过接下来你们班的代课事宜。因为那位新老师最近身体抱恙,还要在家休息一段时间,所以想让我与备课组老师讨论安排一下谁来代课。不仅责无旁贷,而况这样的课时量跟高三教学差不多,我说就我来罢。后来经教学管理部的老师确认,那位新老师要休息两周,所以又准备让另一个老师代一周教学。就在此时,冬英老师告诉相关领导,这两周还是由她自己继续上罢,坚持一下应该没问题的。她虽没有说明此中原因,可我内心分明,自己最近咳嗽喉哑一直不见好,精神状态委实欠佳,她是不想给我和另一个老师添麻烦。这种体贴真的让我感动——亲爱的你,我愿你明白,当下冬英老师每日都要在两边上班(事实上,她应该就在新单位上班了,因为目前学校教师安排不过来,所以她没有让学校为难),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所以真的希望你们好好珍惜这两周的学习时光,好好珍惜她。

嗯,或许之所以你想我来代课,是因为我的课上得还过得去。事实上,不得不说,我的课真的只是上得过得去罢了,没有你想得那样好,或者有意思。我自知自己资质平平,无论从教学经验还是教学能力来说,也无有甚么可圈可点之处,所以并不值得你期待。我以为反倒是“距离产生美”,嗯,“距离”在你心中默默为我加分了。可我想问的是,与你业已陪伴走过高中半程的冬英老师,你真的了解她么?说起来,我有几次来你们班听课,看到有几个同学竟有气无力地趴在桌上,也不知冬英老师的课有没有听进去,我真为他们感到可惜!要知道,冬英老师的教学能力是出众的。当然,我的评价可能不作数,可是我清楚地记得,多年前,区里德高望重的一位语文特级教师,在一次与我聊天时提到她,说冬英老师很会教书,是有智慧地传授知识,如果她再努力一把,是很有希望成为特级教师的。其实,我所认识的冬英老师,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不说从前,单说与之同一备课组的这三年时光,她还在钻研教学问题,与我讨论题目——要知道,有二十多年教龄的她,对于这些教学内容早已滚瓜烂熟,根本无须再如职初教师这般用功。而我在教学上遇到不懂的问题,甚至上一届高三时遇到的一些困惑,在请教她之后,一下子都豁然开朗了。

所以,是的,你的冬英老师自始至终都在努力,只是她无心于往特级教师那方面“努力”罢了。那末,或许你会问,这么好的她,为甚么不一辈子教书育人呢?我想,可能在她的内心世界里,还有一种声音正在召唤她——之所以我这么想,是因为我也想拥有——那就是“自由”。昨天上午,正好其他老师都有课,办公室里就我和冬英老师两个人,她便与我聊起了这次调换工作的自己的想法。因为开学初当我知道这件事时,也感觉十分突然。她说的也十分简单——正好有这个新的机会,她想尝试体验一下。我知道那背后,有一种她渴望的自由,那种自由是超越一般意义上的快乐和幸福的。说实在的,当老师真的很辛苦(恕我直言,这种辛苦是你的想象能够接近,而终究无法抵达的),所以,我很理解她的选择,也真诚地希望你能理解,并且祝福她在新的工作中,一切顺意。

在教学上勤勤恳恳的冬英老师,其实一直期盼着大家能够学习进步。可过去的一年半,有几次考试,我与她戏称“难姐难弟”——自己的付出和回报不仅不对等,而且还有不小的落差,这也是凭良心教书的痛苦一种。其实,我们的心愿都是相同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在有缘相伴的高中三年时光里,一个个韶华生命能够因为我们的存在,在为人上趋于成熟,在课业上进步成功。一言以蔽之,就是希望你好,别无他求。无须你的感恩回报,无须你走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还常常想起我们。是的,只要你好,我们就安心了。然而,单是我们内心祈愿还是无法偿愿的,因为学习必然是要作为学生的你有种发诸生命的自觉,为自己打开未来光明世界的大门而全力以赴。所以,我写这封信,是想你和你的同学们在冬英老师上课的最后这两周,把这股认真劲儿都发挥出来,让她最后阶段的教学人生能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记住,这只是你的一次开始,因为你就应该这样精进努力,去面对已并不遥远的高考,去面对人生各种各样的考验,去争取属于你自己的成功!

信至此处,该说的心意,我都给你了。总之,希望你和你的同学们好好珍惜这段与冬英老师相逢的缘分。今后也能与她常常联系,告诉她,你们进步与成功的好消息。

我想,她会为你们而高兴的。嗯,我也一样。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万事胜意  课业进步

你的开开

201833凌晨于怡文轩

我所认识的冬英老师——写给2019届(4)班的你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