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再会珍重——写给潘星、邵逸昕二位姑娘  

2018-02-23 09:31:1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会珍重——写给潘星、邵逸昕二位姑娘

亲爱的潘星、逸昕:

你们好吗?直到昨日下午,才得知你们要回新疆班的消息。似乎不少同学都知道了,可我却后知后觉。嗯,回想走过的人生,像这样的后知后觉业已不在少数了。说起来,后知后觉本身没有甚么特别的感触,而当它与告别相连之时,至少于我而言,难过是会加倍的。

忆起上一次的后知后觉,也是告别一个插班在我班上,而终要回新疆班的姑娘。不过她是因为高一学年算总成绩的时候,不符合插班生的要求,而被转回去的。还记得那是一个晚自习的开始,她找我到走廊上说起这件事,后知后觉的我很是讶异,因为平日的她在学习上特别用功努力,而让我不相信这个结果是真的。她对我说,开开,我一定还是要回来的,等我成绩好了,就能回来——这一点我自然相信,只是要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在教室里见到她熟悉的笑容了,心中还是难过,只是嘴上没说。

潘星、逸昕,还记得么,我曾经和你们说起,与这一届的你们相逢的喜悦。因为之前高考模式的关系,高中学习过半,所有的同学都要按照“加一”学科重新分班。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很舍不得。毕竟大家在一起熟络开心,连偶尔的不开心,在回忆的时分,也全然是一种温暖的滋味——因为我是和你们在一起啊。可事与愿违,我和前三届的同学就在这中途分别了,心中怅然。可从这一届开始,大家按“加三”选课只需要走班了,这样一来,我们便可以拥有完整的三年携手共进的时光了——或许你们对此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平静,可是于我而言,这便是莫大的福祉。虽然自己的少年心怀已随岁月流逝,可是和青春的你们在一道,我觉得,大家都将自己真纯美好的心意,分与我一些了。于是,我也有了这样真纯美好的心意,可以陪伴你们,守望你们,多好。

然而,这样的心意也在刚走完的一年半中片片凋落。已经有好几个同学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再与我继续这趟三年之旅了——不过这至少也是半年前的事了。直到昨日下午,又得知你们要回新疆班的消息,之前的种种感伤忽又扑面而来,让我的内心无所适从。曾经笃信那句“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的我,是全然不敢想现在,也有天意安排了。虽然我们的教室仍在同一个楼层,课间在走廊上还能相逢,如果遇到甚么事情了,你们可以来找我,而我也可以来找你们……不过,这些都抵不上一次心里的告别。

当然,我完全理解你们回新疆班的选择——你们选择再多一年的历练,以期高考取胜有更大的把握。嗯,虽然此前也有过三年就参加高考的插班同学,不过那毕竟是少数。回想自己曾教过的二十多个新疆班同学,几乎全部都是读四年才高考的,而且绝大多数都进了理想学府。所以,希望你们今后也要时时记得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好好把握剩下两年半的学习时光,使自己的课业能不断进步。之所以需要你们记得,是因为选择读四年再高考同样也可能有一点“隐忧”——这也是我常常从教新疆班的老师口中听得的——尤其是“第一年”的高三,因为不是真正要面对高考的一年,有些同学可能会渐渐懈怠下来,面对高三统一的训练强度,往往无法承受,而内心有点逃避之意。这样一来,到了“第二年”的高三,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高三,却不能打起精神,保持一个精进的状态,勇敢奔赴高考的战场了。当然,我相信你们两位姑娘都是认真学习的好姑娘,应该不会有这样的“隐忧”,不过在剩下相对“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如何使自己常常保持一个好心态、好状态,我想,所有同学都要细思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与此同时,任教新疆班的老师们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教学能力,我相信只要你们按照老师的要求,找到学习的节奏,循序渐进去取得成功不是难事。而回想此前一年半的时光,我既没有与你们许多关心照顾,又没能在课业上与你们信心与进步,自觉惭怍,只好在此与你们说一句抱歉了。嗯,只有愿你们好的心,我想,是不输于任何一个与你们有缘相逢的老师的罢。希望接下来的新篇章,你们能用心书写最好的自己,最好的青春。为你们加油!

嗯,因为有些仓促,身边竟无有一点拿得出手的可以与你们的留念之物。最后找到了两枚叶脉书签,上面写有好的寓意,故而分送与你们罢。给潘星姑娘的书签上写有《礼记·大学》中的一段文字——“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记得此前你告诉我为了一件事而内心烦扰,不能平复内心,我想,看到这几句话应该能与自己一点宽慰和提醒罢,也愿你常常内心和乐。给逸昕姑娘的书签上写有“天道酬勤”四个字,这也是我的人生中一直秉持的信念,希望你也能通过全力以赴,去获得一次次的进步成功。当然,与你们的祝福不止于书签上的话语,我想,还有很多很多。

说了这许多,终是要告别了。印象中与潘星姑娘去年写过一封信,而一年半来还未与逸昕姑娘写过信啊。原本以为会有许多的信要写,许多的话要说,可无论这是第一封信还是第二封信,某种意义上说,就告一个段落了。以后当然还有写信交流的机会,可总是有些不同了罢。嗯,我想把这种心情告诉你们,也希望你们有时能想起我,想起那已经成为旧忆的一年半的时光,有温暖和微笑。

嗯,如果今后有甚么困难与心事,不妨来找我说说罢,我会用心倾听,如能帮助,尽力而为。我也会一直关注你们的课业,为你们一次次的奋进而加油,为你们一次次的进步而高兴。

好罢,最后想说,再会了,我亲爱的姑娘们。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8223上午于金中园


再会珍重——写给潘星、邵逸昕二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