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岁月里最好的对白——写给恩泽姑娘  

2017-02-03 10:16:1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岁月里最好的对白——写给恩泽姑娘

亲爱的恩泽:

你好喔。而今发现,恩泽姑娘的来信大略都在子夜之后抵达了。写信虽好,可睡得太晚,我却不能说收到你来信的一刻,心里是百分百开心了罢。毕竟睡眠重要,身体重要。若是白天作业做累了,或者无有心情做甚么时,不妨与我写一点话语,来调整心情,这样我倒是很乐意的呀。

当然,这次你告诉我这封“晚安来信”,是因为下午喝咖啡长了精神,效果持续到很晚。诶诶,真羡慕喝咖啡有提神之效的人儿,像我这样的,只有咖啡经过味蕾一瞬间的感动,而后,就无影无踪了。说起来,于中文系的四年,去经常在晚上喝咖啡,原因嘛,五花八门,比如英语四六级刷题,完成老师布置的每周看二十万字小说的任务,夜晚独自散步,和室友约好在午夜听广播里讲鬼故事……自己把全副希望都寄托在这咖啡之上,到最后反而愈发昏沉,睡得安好。我曾把问题归于自己喝得是速溶咖啡,不纯正,故不作数的,可工作之后也喝过不少现磨咖啡,依旧次次如是。看来,我不是真的“咖啡伴侣”,不得其眷顾,否则那末多个凌晨起来写作,就不用光靠意志了。诶诶,所以,只剩下羡慕你的份儿啦。不过,若是如此,恩泽姑娘不妨在早晨喝上一杯罢,这样一整天就活力满满啦。

说起来,其实在你来信不久(大略过了不到一小时),我就读到了,可以说是“很新鲜”喔。倒不是因为喝了其他能长精神的饮品,或者失眠,而是因为那个读信的时分,我刚刚把吃好夜宵的缘缘送回她的小床上,哄她睡着。嗯,现在已习惯这样的作息节奏了,到点一听见缘缘轻声呼唤“……唔……夜宵……一百毫升奶……可以吗?”我就立马起来温奶瓶。而后她妈妈悄悄跟我商量,“喂,孩子他爹,给她两百毫升,好吗?”我轻轻回答说,“不行,如果这样的话,她也许会尴尬的”。于是,我偷偷往奶瓶里灌了一百五十毫升的奶,热好后,送进了缘缘的口中。喝到心满意足了,她评价道,“真好喝”。我回应道,“谢谢,祝你后半夜睡个好觉”。哈哈,这个桥段恩泽姑娘是不是似曾相识呢,嗯,就是《一碗阳春面》改编过来的哟,每当夜半起来照顾缘缘时,我心里就在想,她漂亮的眼睛里在说些甚么呢,于是,便有了各种缘缘版本的故事——虽然和缘缘妈妈每日每夜都感觉疲惫,不过只要看着可爱的她,想到那些我们同在的故事,就会自得其乐,忘了辛苦。说起来,一周之前与你写信时说,缘缘一晚上还要吃三次“夜宵”,而现在又进步到只吃一次了呢(基本是在凌晨一两点钟),再吃就是“早餐”了,真的懂事乖巧,也让我们省心不少——嗯,这些可不是吹嘘哦,“松鼠”小圆可以作证(虽然她再怎么睁也睁不大的小眼睛很容易被忽视,嘿嘿)。

嗯,感谢恩泽姑娘在来信中与我分享了让你心动的这部好电影。其实,这几年我不怎么看新的电影了,就像不怎么看新的小说。若是看的,读的,则大抵是过去的书(“过去”只相对于近几年而言),多是经岁月淘濯而成经典的作品。虽然自己的审美水平未必与这些经典相称,不过因为能沉浸于文学艺术时空的机会愈来愈少,故而会不自觉地精挑细选。当然,这些全然出于主观,而非近来没有好作品问世。当你说起影片中男女主角效仿《查令十字街84号》里海莲和弗兰克书信往来时,我就相信它应该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因为有向经典致敬的成分,总不会有甚么明显的偏失,而会保有一点寻味经典的影子,或许还会引起观者有兴趣再去了解《查令十字街84号》(电影和书都很棒喔)——这个全球爱书人的心有灵犀的暗号罢。

提到书信,我也想给恩泽姑娘推荐一些相关的书籍电影。比如岩井俊二的《情书》(上一封信中还与你推荐过他的《花与爱丽丝》和《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罢)和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我是不是在课上提起过呢)。我在给前者的评论中写道:“看完了《情书》,会觉得很温暖。那一段少年初恋的往事,柔软而细腻。在时间的倒转中,内心会渐渐变得澄澈平静……关于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表达。你我都是如此。也许,会写上千百遍她的名字;或者,偷偷地把她画下来;或者……然后,我们会用尽一生去追忆那段似水年华。那些美好的、淡淡的印记。”而后者,茨威格写尽了一个女子对心爱之人刻骨的痴情与绝望,这种细腻哀伤,让人唏嘘怅惘。虽然两部作品的风格差别很大,读来心绪各有不同,不过,都是因为有了书信,才有了许多故事,把人生的各种滋味,留一点给那个收信之人,留一点给未来的自己。

是的,我一直觉得书信是一种很奇妙的存在。它虽然不像小说散文,期待有更多人进入这个自己创设的时空,去品味陶醉,以体现其价值所在,可是,它至少是写信人和收信人之间的一种交谈,是心意寄托,是美好约定。在这样快节奏的时代,不知道有多少人还愿意认真地写一封信,给那个想给的人,又企盼着回信可以插上翅膀,早日飞抵自己的心间。见字如面——仅此,便有了微笑和心跳,有了所有的意义。说起来,我写信快有十年了,虽然大抵都是在电脑前打字,通过网路传送,不过,那每一个字,都是心里的字,每一句话,都是想说的话。那种感觉,超越了我写下的所有小说,是尘世间的一点纯净和温柔了。嗯,你把那部电影的原作给了奚老师为念,相信她会欢喜,且有感应。我与她在高中通信三年,之后年年写信送上生日祝愿。即便未来少有这样的缘分了,不过那些曾经的字字句句,我想,都成了岁月里最好的对白。

亲爱的恩泽,当你念读完这封信时,我希望也是一个永远的开始。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23上午于怡文轩

 

附:恩泽姑娘的来信

嗨噫呀……下午的咖啡劲儿可真大,我还真是好愣是睡不着了,大半夜的又想写点东西了,噫……可是抓不住灵感,又不喜欢生拉硬扯所以就来给你写封信了。

今天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的不二情书》,不知道你看过没有呀,很文艺的片子,男女主角效仿《查令十一街84号》的海莲和弗兰克书信往来,直到电影的最后几分钟,两人才第一次相见。只不过呢,海莲和弗兰克此生都没有想见过。!这可是个真实故事呢!弗兰克的书店可就在伦敦中西十一区(哎呀,还是十二区来着?),现在被作为一个……遗址?景点?反正被保留下来啦。

书的最后写着——

“如果你恰巧路过那儿,请代替我为她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话说我还把这本书送给奚老师了哟,上学那会儿晚上睡不着就悄悄看几眼哈哈。自从自己开始写信了之后,看信的感觉也就真的不同了呢。

晚安,祝你好梦。

2017年02月03日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