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时不我待,唯君有心——致傅裕同学  

2014-05-07 11:12:5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不我待,唯君有心——致傅裕同学

傅裕:

你好啊。我感到有些意外与欣喜,当我收到你在随笔本里寄来的这封信,嗯,就是这种感觉。意外是因为我们在半年多的课堂上,少有对话交流;欣喜是因为从这一刻起,我们开始有了沟通的交集,能够把心中的所思所想都真诚地表达出来,让对方知晓,真好。我也祈盼着,当你念读起给你的这封信时,没有意外,唯有欣喜,接受我的全副心意,而后于未来多一份信心勇气。嗯,就是这样啊。

犹记得四月的最末一天,你第一次登上高中的讲台,给同学们带来了你和其他小组成员精心准备的《<论语>论孝》的“自学自研”部分。虽然可能还是些微有点紧张,但我坐在下面倾听的时候,有一种美好的感觉从心而生。你的勇气伴随着与同学们的互动,将这个部分的学习内容很好地呈现了出来,我真为你高兴的。我相信不仅我现在记得那个画面,未来也会记得,记得很长远,关于那个独一无二的你;我相信你自己也会难忘,有一次这样的经历,不仅是与传统文化走近了一步,与我和同学们走近了一步,更是与那个潜力无限的自己走近了一步,真好。而我也想着,未来的你一定能抓住更多的机会崭露头角,发奋努力,彰显个性,让所有人感到惊艳,为你喝彩。

然而,我也知道,你并非每时每刻都能处于一种好的状态中。于信中你也对我言说着自己的忧愁,它浸润了整个高一的学习生活。你说“一个星期繁杂的学业压得我喘不过来,一到七没有一天的空闲,每次闲下来还有好多作业,实在受不了,我很想睡觉。或许,是我不够努力,每天为此找借口,给自己不努力铺后路。”我能理解这种感觉,这一届高一的整体课业压力的确很大,你是如此,大家是如此,连作为老师的我也感同身受;我能理解这种感觉,也记得上一学期,你曾陷入困顿的状态,而与你母亲的交流中,我也担忧你啊;我能理解这种感觉,因为现在的你,就是曾经的我啊——十三年前,我的高一学习也是颇不顺意的,面对一天的诸多课程,由于自己的思维迟钝,课上没有完全听懂,课后作业也因此产生了不少疑惑,为了解惑我又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久而久之,竟有点“恶性循环”的味道了。你或许会问,关于我的后来,直到怎样成了你如今的老师的“故事”罢?嗯,其实,没有想象中那样“峰回路转”的奇妙机缘或“否极泰来”的神谕定势,没有“神人”相助的幸运,也没有“参透法门”的境界……那末,你可知我依靠的是甚么?别无他法,仅仅是不懈的努力!你可知道,埃及有句名谚——“世上只有两种动物能够到达金字塔顶,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虽然我的努力较之那些天资聪颖且勤奋努力的同学还是略逊一筹,但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每天都是以进步为目标的。搞懂一个知识点,背出一句诗、一个单词,解出一道难题,都是点滴进步。我相信,日复一日,也终能到达“金字塔顶”的罢!在这个过程中,也难免还会遇到困难,甚至失败的危机,但那种屡败屡战的信念始终如星火与野草,护佑着我于不断学习中认识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所以,是的,这就是我一路走到现在,与你写下这些话语的底气与信心了,而你也能做到!我愿你振作精神,把可能附着在自己身上的那些影响学习的不太好的习惯与心态一并扫除,留下一颗澄明奋发的心,定下须努力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并快些付之于行动,去映证自内而外的属于你的一种蜕变。嗯,时不我待,唯君有心!你说“随笔、摘抄好似许多次未写了,语文的作业好像也有不交多次了。好似您也放弃我了。”我想,上面这些话语,权当作对于你不安的一点回应罢,愿你明了我的心意。相伴无觉,守望常常。

至于你说起的,“班主任、家长都说让我少踢足球,充分利用时间。但是我爱踢足球,我渴望我的球技可以提高,我想我一定要进校队,我不是一个拥有很强运动天赋的人,我需要多练习才能保持技术水平。我不想落选校队。然而在这之下,我的成绩“落选”了,一次又一次的让那些关心我、爱我的人失望,她们已至绝望边缘”,我想说,每个处于青春华年的人儿都有自己钟爱的事物。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总是好的,但静心想想,毕竟兴趣之事来日方长,而学习之势迫在眉睫,没有夯实这个人生基础,何来精神的舒心与快乐呢?所以啊,当下学习与兴趣之间,孰轻孰重你自己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并非叫你彻底放弃“足球梦”,只是暂且将其安放一会儿,等学习步入正轨,有所起色之后,适当地放松身心亦是可以的。我相信,你对自己学习上的理性自省,与之前我告诉你的“成功之法”,都会助你做出正确的选择。嗯,时不我待,唯君有心!

在信中,我也明了你正觉的内心与丰沛的情感。“每次回家,奶奶总是在阳台上张望,极目远眺,进了家门,家人们都问我:‘最近怎么样?肚子饿了么?’寄宿制一个礼拜回家一次,回到家犹如远征将士凯旋一般,受到‘热烈欢迎’。可我总给他们打击,有时真不想他们对我好。”字里行间,我分明见到了你纯净的情感。你对家人的愧怍,那背后,何尝不是一种静默动人的亲情之爱?的确,精进学习的一个重要原因与动力,就是积极回应家人给予我们的美好期待,你是,我是。为了不让他们伤心失望,就应该刻苦前行!你在学习上的进步成功,就是对亲人们的最好报偿!嗯,时不我待,唯君有心!

信至最后,想说与你的,是盼你念读完这封信之后,在剩下两年多的高中生涯里,铭记自己学习这个“第一要务”。你说“我渴望一份‘美好’的成绩单,让我的灵魂得到救赎”,那末,且将你的心声,将你的渴望,快去变成现实罢!相信你的能力,相信你的未来!嗯,无论高二分班之后,你我是否还有相逢的机缘,我都会守望你,见证你,作为一个走向成熟的魂灵,迎来成功的喜悦。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457上午于金中园

 

附:傅裕同学的来信

渴望

开开,或许这是篇随笔,也可以称其为写给你的信吧。

随笔、摘抄好似许多次未写了,语文的作业好像也有不交多次了。好似您也放弃我了。一个星期繁杂的学业压得我喘不过来,一到七没有一天的空闲,每次闲下来还有好多作业,实在受不了,我很想睡觉。

或许,是我不够努力,每天为此找借口,给自己不努力铺后路。

班主任、家长都说让我少踢足球,充分利用时间。

但是我爱踢足球,我渴望我的球技可以提高,我想我一定要进校队,我不是一个拥有很强运动天赋的人,我需要多练习才能保持技术水平。我不想落选校队。

然而在这之下,我的成绩“落选”了,一次又一次的让那些关心我、爱我的人失望,她们已至绝望边缘。

每次回家,奶奶总是在阳台上张望,极目远眺,进了家门,家人们都问我:“最近怎么样?肚子饿了么?”寄宿制一个礼拜回家一次,回到家犹如远征将士凯旋一般,受到“热烈欢迎”。

可我总给他们打击,有时真不想他们对我好。老师遇到你我觉得很幸运,或许下学期有可能不能共处了。我渴望一份“美好”的成绩单,让我的灵魂得到救赎。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