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高中议论文写作训练法之“立论、分论点写作法则”(一)  

2014-05-12 15:35:34|  分类: 高中作文心得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议论文写作训练法之“立论、分论点写作法则”(一)

(解读命题议论文“坚持” )

金山中学    戴文开

 

一、审题立意(围绕“坚持”可写的论点很多,要放开自己的思维,但一定要围绕“坚持”,不能随意改动,用一些看似相近的语词代替,如把“坚持”写成“迎难而上”——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可参考的角度:

1最基本(是何?为何?如何?)

优点:逻辑清晰,按人们认知事物层层深入

缺点:三点都谈,恐谈不深

补救:三点中应有所侧重,可侧重于“为何”或“如何”中一点,并应长于举例和议论

 

2多数同学的思路:坚持的作用

优点:容易想到

缺点:分论点间可能有交集部分,如“坚持使人战胜困难”和“坚持使人取得成功”中,“战胜困难”和“取得成功”之间可以是过程和结果的关系,但换一个角度,有时“战胜困难”也就意味着“取得成功”了,是一个相等的关系,所以存在分论点的交集混淆。

补救:三个分论点写得明了些,如(1)“横向发展”的层进式:“坚持使人做事成功”,“坚持涵养人的品质”,“坚持帮助实现人生的长远价值”;(2)“纵向深入”的层进式:“一个人坚持了,就能……”,“一个集体坚持了,就能……”,“一个国家坚持了,就能……”

 

3少数同学的思路:做到坚持,需要什么(或“我们该坚持什么” )

优点:与大众思维略有差别

缺点:同上,分论点间可能有交集部分

补救:三个分论点写得明了些,如“坚持需要勇气”,“坚持需要毅力”,“坚持需要智慧”

 

4只要围绕“坚持”主题皆可,以深透为目标

……

 

二、分论点写作法则

1、准确法则。

首先,论点应明晰,切勿含糊其辞,如论点为“有一种品质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基石、法则、动力,所以我们要拥有它”,说了半天“哪种品质”只字未提。其次,分论点应围绕论点展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分论点中带有论点的核心词汇“坚持”。以上两点,其实不难,但会有同学疏忽。呜呼,慎之,慎之!

2、独立法则。

分论点之间应保持相对独立,不能存在交集,以免混淆层次。如分论点为“坚持使落后的领先”、“坚持使弱者变强者”、“坚持使绝望有了希望”——请想一想“弱者”与“落后”和“绝望”之间是否存在某种交集,比如说“弱者”即是处在“绝望”之中呢?这样看来,三个分论点存在交集,三点说的是同一个近似的问题。

3、逻辑法则。

议论文中十分强调行文逻辑——主要是分论点间的联系。如有同学三个分论点依次为“坚持不一定成功”,“不坚持一定不成功”,“(所以)还是应该坚持”,看似也能解读,但是从考试作文逻辑的流畅自然来看从“坚持”到“不坚持”再到“坚持”实为绕弯繁复,逻辑法则中最鲜明的一点便是,讲完一个方面,再讲另一个方面,而非反复穿插着讲。所以,上述一例可改写为“不坚持一定不成功”,“坚持就有成功的希望”,“要使坚持变成成功,需注意方式方法”。总体而言这是采用了正反对照式,而在“立论”的过程中有一个“由表及里”的深化——“有希望”到“变成功”,这使得行文结构具有层次感和思维性。

4、事例法则。

  分论点不能用典型事例来代替,换言之,典型事例不能作为分论点。柏拉图在《文艺对话集》的《大西庇阿斯篇》中皆老师之口问难当时在场的论辩高手——“美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或是金饰物,或是美女。显然这些回答都没有针对“美是什么”,而都在说“什么是美的”,如果把前者当作论点的话,显然后者把举例作为对论点的回应是错误的。同样,围绕“坚持”可写“坚持是什么”,但分论点不能写成“哪些人做到了坚持”,而况以此作为分论点,假设有足够多的例子,那么,分论点是可以无穷尽地写下去的;此外,若是采取这种写法,试问那篇文章不能套用呢,无深度可言,且与论点不契合。

5、辨证法则。

论点诚然需要强调,但也应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须加以指出,以使议论更具客观性。如“虽然坚持有着诸多的好处,但是我们也不该盲目地坚持,若坚持的目标本就有误,那么这样坚持会变成一意孤行,终将失败”——在议论主体完毕之后,再加上这一句(如能在后面附上一个简单的例证更佳),可谓“锦上添花”。不过,切忌不要破坏之前议论主体的格式(并列式、层进式、正反对照式或其他),若之前格式的确难以写全(指三个分论点),那么,退而求其次,将辨证思考作为其中一个分论点,须详细展开议论。

6、未完待续……

 

心语心愿:

以上就是围绕这次命题议论文“坚持”,结合同学们拟写提纲的反馈情况。要写好一篇议论文,立论和行文结构都是关键所在,前者重在做到契合题目要求的基础上挖掘思维的深度广度,后者重在分论点之间的联系与层次分明,且有辨证的思维附后。总之,记住这两点,好好去尝试罢!

加油罢,少年!开开与你同在!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